新闻速递
近期热点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我校承办中国-东盟海陆缆互联互通研讨会

18-07-05 14:43:37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浏览次数:

为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中国通信研究院和我校共同承办的“中国- 东盟海陆缆互联互通研讨会”于2018年7月2日至4日在西安召开。  

本次会议以“中国东盟海陆缆互联互通”为主题,来自柬埔寨、老挝、泰国、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缅甸七国的通信主管部门和企业50余位代表参加。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合作司亚洲处处长郑凯、中国通信研究院党委副书记乔发民、西安邮电大学校长范九伦出席会议。  

郑凯在大会致辞中指出,经过20多年的共同努力,中国已成为东盟国家信息通信领域合作内容最丰富、成果最多的对话伙伴之一。2016年,第十一次中国-东盟电信部长会议通过了《2017年中国-东盟信息通信合作计划》和《2017-2021年深化中国-东盟面向共同发展的信息通信领域伙伴关系行动计划》,决定在未来五年将围绕信息通信发展和监管政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应用等多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为双方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促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将对区域通信整体水平提升发挥基础性和先导性的作用。他希望与会代表重点围绕全球宽带网络建设、跨国海缆及陆缆运营模式、东盟成员国之间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案例及经验、数字经济发展等热点议题进行充分研讨和交流。中国愿意同东盟各国分享“宽带中国”和中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发展经验,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不断扩展信息通信领域合作范围,造福各国人民。  

乔发民在致辞中对研讨会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中国与东盟的战略合作离不开互联互通,加强中国-东盟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区域国家在数据信息服务、互联网应用和国际通信业务领域的互联互通,是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必然要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对东盟的基础性研究方面开展了很多实质性的工作,与东盟各国信息通信主管部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愿意与东盟各国在信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谋求共同发展。  

范九伦在致辞中表示,作为通信研究领域的骨干力量,发展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缩小数字鸿沟是西安邮电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和重点研究课题之一。西邮作为西北地区唯一一所邮电通信类高校,在现代通信网、宽带无线通信、网络与信息安全、视频图像处理、通信信号处理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他希望以举办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加强与东盟各国代表在互联互通领域的合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会议期间,中国联通、华为、华为海洋、陕西省安全测评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我校代表作为主讲嘉宾向大会作主题报告。与会代表充分交流了中国和东盟各国海陆缆互联互通现状,并就下一步如何加强区域互联互通进行了深入研讨。  

7月4日上午,东盟各国代表冒雨来校与计算机学院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计算机学院院长王忠民主持座谈会。会后,代表们参观了我校大数据研究中心和西部数字研究院、陕西省电子商务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并对我校在相关领域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  


上一条:第十七期亚太电信组织(APT)培训班圆满闭幕
下一条:美国鲍尔州立大学院长伍绍恩访问计算机学院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