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海外
近期热点
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海外 >> 留学动态 >> 正文

我校第三批《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学生感言(六)

14-03-14 11:06:38     来源:      浏览次数:

李阳   

参加项目:《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   

学校:西安邮电大学信息工程专业/美国鲍尔州立大学信息系统专业   

在美留学时间:2011年8月13--2013年12月18日回到中国   

时光倒退到2011年8月12日,我们这一批121的学生即将踏上异国的求学之路。我们有对于世界上最发达国家的无知与好奇,有对于世界最先进教育的憧憬与期待,有对于世界最前沿技术的向往与兴趣。每个人心中都有这样那样的疑问,地球的另一面,这个世界霸主到底有什么和我们祖国不一样的地方呢!还记得在北京机场与父母分别的场景,为了接受更好的教育,我们选择了这条不那么轻松和未知的路,大学生活注定了与别人的不同。在不舍中与父母告别,还曾记着母亲在离别时留下的泪珠,正是应了中国的的古话“儿行千里母担忧。”   

经过约24个小时的空中之旅(在底特律转机),我们44人鲍尔小队抵达了位于美国中东部印第安纳州首府印第安纳波利斯国际机场。后来很有趣的是以后121的我们都称作是组团来的,我们称自己单独来美学习的学生为散客。121项目的好处在于美方院校有专人负责管理这个项目,鲍尔大学的胡老师早已在机场等待我们这批学生的到来。还记得在机场外全体同学的合影,貌似是唯一聚齐我们所有人的一次。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抵达了鲍尔州立大学所在的小镇曼西市。第一印象觉得我们来到了乡下,没有期待已久的高楼大厦,而是错落分布的“小平房”。大多数同学没有得到多少惊喜,更多的是失望,因为我也是其中的一员。经过了两年半的学习与生活,我看到了曼西另一番情调,可以这么说,它是我第二个家。接下来,就是分宿舍,购买生活必需品,参加语言考试和新生入学仪式。事情很多而且很分散,不过感谢我们121学长和学姐的帮忙。提一下分宿舍时的小插曲,我是唯一一位没有分到宿舍的学生,或许是自己粗心大意,当时把宿舍申请表填成了校外公寓申请表。由于年龄和学分的原因,学校不允许学生第一年独自住外面,我很惨的成为了唯一一位拉单的。我们一起来的一位女同学还在为宿舍条件一般而哭泣时,我都不好意思说我干的蠢事情导致自己连宿舍都没有。在学长的帮助下,我的美国第一夜就在沙发中度过了。第二年搬家的时候还打算把这个沙发买回来,不过也未如愿最后。   

如果慢慢回忆这两年的经历,不知道要写到什么时候了。的确这两年不一样的经历让我成长了不少,感谢邮电大学和中教国际为我提供了这个平台。下面分别分享下自己对美国学习与生活的一点体会,希望对以后出国的同学提供一个参考。   

美国大学的学习和中国大学的学习还是有些许不同的。大部分课程都是小班授课,基本上二十人左右,有的课程甚至十个人都可以开班。中国大学的课堂比较严肃,一般不允许学生讨论或者是打断教授或讲师讲课;相反,美国课堂这些情况基本上无时不在上演,教授鼓励学生讨论,同时希望学生发表不同的看法。大多数美方课程,课堂是重中之重,多数的美国本土学生下课就去打工或者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去了,他们在课堂很专心;中国大学课堂,多数学生喜欢干自己的事情,老师讲老师的,学生干学生的事情,一般都是课后再去自学。在学习效率上,我们中国学生相比美国学生有一定的不足。大多数美国学生知道自己要干什么,相比于中国学生,很多的人都比较迷茫,不清楚自己以后要干什么,包括我自己在内也是这样的。另外,美方大学看中平常的表现,教授讲考核或是测试平均分配到一个学期里面,可能三个考试,每个占百分之三十。一次失败了或是没考好,可以反思好好总结,另外两次考好还是有好成绩。这样的学习模式促使学生一学期能够一直的学下去,保持一个平衡。我所了解到的中国学校,大部分都是期末一次考试定成绩,绝大部分的学生都是最后一个礼拜或是一个月才开始自学整个课程,其他时间干和学习不相关的事情。这个方面我个人觉得中方大学教授可以学习借鉴美方教授的方法,为使学生充分利用在校时间。   

另外,美方大学学习比较注重团队协作和演讲报告。不仅是商科专业,大部分理工科专业例如计算机,工程都经常需要做PPT,给全班进行演讲,阐述自己的作品或是思想。以我的专业为例,最后一学期单单一门课,一学期下来,总共演讲了不下5次,美方大学很注重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同时每一位学生都必须学习必修课-演讲。这样的培养可以使得学生更好地锻炼自己,发现自己的不足,从而提高自己这方面的能力。这样的模式对于以后进入职场很有帮助。美国教授很喜欢布置团队作业,有的是指定好队员,有的是让你自己找。对于中国学生来说,通过团队合作,一个是更好的了解美国的文化,二是亲身去感受美国人的学习方法。这样的学习模式确实对于我们中国学生来说是一种新的体验与尝试。   

最后,谈谈语言问题。美国大学的课程我个人认为不是很难,最大的挑战是我们的理解和美国人的理解不一样。我们看字典去翻译的内容和实际的原版表达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所以,个人觉得在美国学习的最大难关还是要克服语言。有机会多和当地人交朋友,找时间多和他们聊天,在这样特定的语言环境下,提高英语很快的。还有能不说中文就不说中文,最好是每天接触的都是英文,自己是没有做到这样。提高英语很关键,这是取得专业课好成绩的基础。   

第二部分,聊聊生活方面的体会。第一大感受是去美国之前最好学会做饭和开车这两个技能,保证你在美国出行和吃没有任何的障碍。还记得刚到美国,几个小伙伴一起走路去办银行卡和手机卡的时候,差异与美国街边竟然没有一个行人。后来了解到看到行人一般都是有大的橄榄球赛事啊什么的。在美国百分之八十的大学生都有自己的汽车,因为二手车在美国卖的很便宜,汽车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相当于自行车只是个代步工具。美国学校每学期都会有特定的假期,一般有一个礼拜那么长。会开车了可以和自己的小伙伴一起租车去耍,因为美国的高速公路大部分地区是免费的,租车会比坐飞机便宜很多,而且会很方便。当年和几个小伙伴从曼西开车到大峡谷的经历或许一生都不会忘记。有机会可以考个美国驾照,以后出去玩就不需要在拿着护照了。对于做饭,自己也算会一点,大部分时间也懒得做,因为一个人的缘故,身边的小伙伴有的天天做家乡饭。这样可以使得自己觉得身在异乡却有家乡的味道。因为美国的食品大多高热量的汉堡三明治为主,很多中国学生吃不惯这些食品,掌握了做饭技能的你,不会担心自己会饿肚子。在美国,我个人定义真正意义的成年人是大于等于21岁,21岁以上才允许购买酒和进酒吧等场所。如果低于21岁喝酒没发现,是有可能要蹲监狱的。总之,在美国的生活比较单调,想想在小村子里也没有什么地方可去。有时间可以多去去学校的健身房,那我们学校来说,一学期要交大概100刀左右的使用费,相对于来说还是很便宜的。体育馆任何设施包括游泳池,攀岩墙,篮球场都是不限次数的使用。我大多数时间都是在体育馆中打发的,一个人家的体育馆设施很齐全,二是美国学生运动的氛围很好,渲染着我们也去运动。学习之余去体育馆运动是一个在美国读书很好的放松与消磨时间的方法。很多方面都需要自己去感受,很多事情回过头来看也就那样。当我们经历了一些事情的时候,我们慢慢的发现自己的成长。在美国的生活中,看到了很多,经历了很多,值了。   

时间过得很快,两年半的留学时光一闪而逝。这个感想拖了很长时间,主要是当时写了一份英文版的在飞机上,后来电脑硬盘坏了就不想再提笔了。但想想,重新又回忆了下这两年的时光,又有一番新的滋味。经常会想,这两年的交换到底值不值,或许将来会给我个答案。这篇感想没有涵盖美国的方方面面还请谅解。   

最后再次感谢我的母校西安邮电大学和组织者中教国际给我提供了这样一个走出国门放眼世界的机会。   

提一个建议给中教,希望建议学生提前考完托福或者雅思,这样省钱并且省时。   

2014/3/6   


上一条:我校第三批《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学生感言(七)
下一条:他山之石分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秋季访学项目—西安交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