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海外
近期热点
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海外 >> 留学动态 >> 正文

我的美国留学生涯-桂秀玲

14-05-28 11:54:19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浏览次数:

桂秀玲    

参加项目:《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    

所学专业: 西安邮电大学/美国威斯康辛州立大学欧克莱尔分校 会计专业    

在美留学时间:2010.8至2012.12    

我的美国留学生涯    

我是2010年秋去美国的。当时啥也不知道地去了,想着主要是学英语,然后得到一个文凭。刚到美国的时候觉得心情十分激动。觉得那里的空气真好,天湛蓝湛蓝的,地上也几乎没有灰。鞋在那里穿很久都不会脏,甚至在国内穿脏的鞋底在那儿也能磨干净一点儿。我的学校那儿的环境确实还是不错的。到处还能看到小松鼠。 青山、黑水(河水是黑的)、漂亮的建筑——校园非常漂亮。不过,在城市逛了一圈后,感觉那儿有点像是个大农村。周围没有什么高楼大厦,出门搭公共汽车很不方便。我们那儿只有公交车和的士。去购物地方的车每一小时发一班,而的士也得打电话才能预约得到。而到了购物的地方,也觉得衣服不太好看,跟国内的款式比还是差一些。到了那儿,有环境好的一方面, 也有生活不太方便的一面。我也就顺应着过了。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欧克莱尔这样的小城市,人们都很友好。他们都愿意做力所能及的事并帮助陌生人。大部分人的服务态度也非常好。    

记得我当时一去学校,没多久就考ESL的测试——先过语言关。 虽然我英语基础不是很好,单词量也不多,不过侥幸都过了。担心自己的英语水平还是不够,我又主动申请上两门ESL课。后来我感觉自己有点傻,能不用上ESL的人居然跑去上。结果发现我上的ESL课其实就是国内初中等级的英语课。上完一学期后,我们又要考ESL测试,我的英语成绩这次反倒下降了。不过还好,学校没要求我继续上。至于专业课,刚接触的时候觉得还可以接受。老师们讲的英语非常清晰易懂,比国内学校的口语外教讲的还清晰。当然,我上课还是有点听不懂,有的单词不知道,然后听到的单词在大脑里一下也反应不过来,而且我常常开小差,就更不知道他们讲什么了。之后我只好回去看书,还好,老师都是根据书来讲的。有时书讲的还比老师讲的更清晰具体到位。所以这些课有书做基础的课还不是很难上。(不过就是非常花时间。)我最怕的是老师上课讲一大堆,放一大堆听力视频,然后考试就考上课讲的。或者阅读量太大,找不到重点的;那样就没辙了。我是去美国两年后才意识到,其实不管学校有没有要求托福成绩,都应该去考一考。这个关系到我们学习以及跟人对话的能力。阅读、口语、听力和写作不好的话,待在美国是非常吃亏的。因为我们得花比平常人更多的时间去做任何一件事,而且还不能保证能做得好。当然,有的同学学习和适应能力强,应该不会有我这种苦恼。 我属于适应得很慢的那种,在美国就是慢慢熬来着。    

我是学会计的。在我们学校学会计和金融的中国同学最多。我们现在有的课里,三十人左右的一个班就有三四个中国学生。寒暑假课中,中国学生甚至占到一半。 当然,也有的课里只有自己一个中国学生(不过情况极少)。我们这里老的一批学生走了, 新的一批中国人又来了,而且中国学生越来越多。这可以方便我们一起学习。不过,会计专业还是不好学。对于高级的课程,作业多,老师讲的知识也都是以前不熟悉的。甚至包括跟中国人没关系的美国税法,美国政府机构和非盈利机构等会计方法。这些东西是我曾经完全没有接触过的。老师上课讲美国的养老保险金跟美国政府机构怎样用不同方式去记账,我听得一头雾水。看书看不懂,也不想看。而美国学生们他们在生活中或多或少积累了相关的见识,学起来可以轻松些。中国人还有一点吃亏的是论文。我在这里最悲剧的是老师总觉得我的语法、表达什么的不过关。需要有人帮忙改一改。可是自己都这么大了,让美国人改一两次还可以,每次都让美国人改就不好了。可是老师还是觉得我的文笔有问题,让人欲哭无泪。再一个,论文往往不好写,尤其是长篇的,要求自己去搜资料然后在自己论文中复述出来的,非常花时间。    

还想提的就是这里的老师们。老师们大部分都很好的。尤其是去过中国的老师,会对中国学生非常友好。可是,我总是对对自己不太好的人印象深刻,想在这里提一下。会计系前系主任D’Arcy Becker是个出名的严格老师,我觉得她严格得有点缺德。属于欧克莱尔分校中的一朵奇葩。具体怎么样我就不说了,这只不过是我个人的看法,毕竟有的同学觉得她还可以。不过新来的同学们,如果是冲着高GPA选课的话,还是不要选她的课。她平时客客气气非常友好,可是关键时刻会给学生们带来惊讶的。    

我来美国参加的课外活动不多。不过现在感觉我们重点还是应该多参加跟本专业有关的社团,然后自己感兴趣的社团和中国的社团。在校内,找校园工作是件很容易的事,只要我们愿意去做并且能去做,往往雇主就会给我们offer。工作中有时会辛苦,但是除了工资外我们还会有别的做人做事的收获,所以我觉得新同学们应该都去尝试和经历一下。并且最好找一些跟自己专业或者是工作有关的工作,这样在简历上写出来也比较有说服力。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校园餐厅洗碗的,当时我们新来的都只能选别人挑剩的工作。虽说是份工作,可是跟我的专业不相关,后来又换成别的好一点的工作。 不过不管怎样,洗碗的工作让我体会到最底层工作的辛苦,它也帮助我积累了一学期工作经验从而可以在下学期挑选其他好一点的工种。总之我觉得校园兼职工作还是蛮值得的。然后学校里有一些教会活动,我觉得也可以适当参加。深入了解它,可以提高我们的个人素质和修养,因为它也会教我们怎样在生活中去行动。    

最后,感谢西安邮电大学和中教国际给我们这样一个宝贵的经验出国学习。至于提建议的话,我觉得中教国际还是硬性要求我们把语言关过了再来美国好了。这样可以避免我们在美国的时间拖延太长,从而影响以后工作或考研计划。我觉得在美国能两年结束就不要拖到两年半,不然中途出岔子的话,回国的时候非常麻烦。    


上一条:留学感想-鲍尔州立大学通信与信息科学 李婷
下一条:游学感想-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 经济与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 赵晓兰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