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海外
近期热点
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海外 >> 留学动态 >> 正文

我校第三批《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学生感言(三)

13-12-03 16:11:40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浏览次数:

樊婧   

参加项目:《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   

学校:西安邮电大学/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欧克莱尔分校金融专业   

在美留学时间:2011.8至2013.5于2013年5月回校   

感谢学校和中美121项目给我一次难得的机会,使我能赴美国威斯康辛州学习生活两年。亲历当今最发达的国家,感受她的异国情调、风土人情、完善的教育设施及丰富的科研资源。对我来说,既是挑战,又是一次难得珍贵的学习机遇和一次自我升华的机会。初到美国,给我最大的感受是美国的环境绿化很好,森林覆盖率很高,到处都是葱郁的森林,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威斯康星州位于美国北部,别称獾州。北部是苏必利尔高地,南部是平原。有1万多个湖泊。第四纪时全境除西南部外,均遭冰川覆盖,故多数为冰蚀湖。温带大陆性气候,冬季严寒、夏季炎热,受大湖调节,滨湖地带气候较温和。春夏降水量较多。森林覆盖率45%,主要分布在北部。本州居民多为北欧移民的后裔,北欧文化有较大影响。故人种单一安全性很高。据说威斯康星州的名称来自印地安语,其意义是“草地”Grassy Place。景如其名,威斯康辛大学欧克莱尔分校更是景色怡人,二至三层的红色为主调的教学楼,掩映在郁郁葱葱的树林中,春夏的校园到处都是茂密的树木和色彩斑斓的花卉。当你走在校园的一条条小径上,沿着校内的Chippewa河流行走,路边的长椅上,到处都有不同肤色的学生在看书,或手捧笔记本电脑在查找资料;校园里有很多草坪,就像一片片绿色的地毯,经常看到学生在草坪上面掷飞碟,玩棒球或者橄榄球。要是累了,你可以尽情躺在这些草坪上,享受着阳光的温暖或者是月亮带来的淡淡思乡情怀。威斯康星大学是美国最著名的公立大学之一,也是世界著名的研究性大学。在美国,它被视为公立的常青藤名校之一。它有教育、地理、历史、商和社会学系,威斯康星大学的食品科学系(FOOD SCIENCE)一直常位居第一。在二零零七年的一个排名中,它名列全美公立大学的第七位。在Gourman关于本科教育的报告中,它列于加州伯克利大学和密歇根大学之後,排在公立大学的第三位。除此之外,它还在本科教育质量列于美国大学的第八位。按美国全国研究会(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的研究结果,威斯康辛大学有七十个科目排在全美前十名。在上海交通大学的排行中,它名列世界大学的第十六名。威斯康星大学是美国大学联合会的60个成员之一。虽然两年的学习生活时间不是那么长,但却过得非常充实与难忘,使我受益颇深。   

在美国学习的这两年多中,我感觉最深的就是美国的教育更注重视学生动手能力和学生表达能力的培养,而且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非常重视大学教育。首先,老师对学生认真负责,老师采用多种手段来督促学生学习。在美国大学中,基本上每一门课程都有3次到4次的期中考试,不少老师课堂上还会追加很多随堂测试以检验学生的学习情况;课堂上对学生的考勤比较频繁,很多老师坚持每堂课都进行考勤;每一次作业老师都会非常认真细致的修改,有些老师对于留学生的作业,还会连语法错误都细致的挑出来。其次,学生上课也是非常专注。学生会认真的做好课堂笔记,积极的回答问题和提出问题。我比较印象深刻的是在交流讨论的时候,学生也特别踊跃。这一点与国内大学比较不同。国内的同学大都比较内向,遇到小组讨论时,即使自己有不错的想法,都不太主动的去表达自己的想法;但是美国的学生会主动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意见心得。为了培养学生各方面综合能力,美国课程的考核方式多种多样:可能是普通的笔试或者机试;也可能要求撰写论文;很多课程还会要求学生就相关课程内容或课题做一次演讲。   

另外,美国的大学本科课程和国内侧重点不同,美国大学更加注重于理解知识和应用知识的能力。所以书本上的一切公式不用背诵,考试时会发一张列有各种公式的单子,只要照着公式计算就可以了。课程设置也很灵活,经常会发现同一门课程的授课老师会使用不同的教材,而且有的也不按教材的顺序讲,全凭经验讲授,教师发挥的空间很大。不同任课教师对学生要求不同,有的教授每天都要清点学生到课人数,每次课后都要布置思考题及练习题,经常要求学生查阅与课程有关的参考资料,并邀请学生当堂发表自己对某些问题的看法;有的老师还要举行单元考试。对学生成绩的评价用字母表达,分为A、B、C、D、E、F六等,以此作为学生奖学金评定及以后进入不同类型学校深造的依据。美国教授教学方法风格迥异。有些老师上课时会随兴唱歌,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有些老师讲课非常随和,课堂气氛很相当活跃;有的老师相当严厉,学生稍不注意,会被批评。但无论哪类老师,只要学生有学习疑难,可随时向老师提出,老师很耐心回答问题,学生很乐意发表自己对一些问题的见解。   

出国留学不单单只是为了国外一流的大学,对我来说,让我学到更多的是人生的哲理,生活的经验,为人处事的态度。不像在国内,身边的父母家人分别操心着学习和生活。而在美国,一边是衣食住行,另一边还忙着管我学习.一切事情都需要你自己操心,如果你自己不急,没有人会提醒你。美国文化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宗教气氛浓重。信教的人数众多,教堂遍地都是。信教之人,善良是他们的共同特征,每到周末教徒都会到教堂祷告。适当的参与一些宗教活动可以更好地帮助我们融入美国本地人的生活。在美国的2年里,我利用课余时间在美国各地游览了一些地方。细想一下这2年到过的地方有著名的纽约、费城、华盛顿、波士顿、奥兰多、芝加哥;也有参加的学校组织的去南部黑人故乡的一些城市如亚特兰大、蒙哥马利、伯明翰、新奥尔良等。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旅游也是一种学习和修行。在旅游途中我们能接触美国不同地区的文化感受其文化大熔炉式的文化差异。在我的游历途中,我就即感受到了东部发达地区的奢华和发达,也感受到了南部的落后贫穷。

留学是年轻人跳出熟悉环境的一次生存挑战,也是是一次美妙而独特的旅行。在国内,我们生活在一座闭着眼睛也不会迷路的城市,太过熟悉的环境让我们懒散和空虚。每天面对一样的街景,重复一样的路程,用不变的眼光看待种种问题。留学就是选择抛开那些局限,勇敢迈出去往陌生国度的脚步。尽管我们每个留学生都吃过大大小小不尽相同的苦头,可是最后回过头细数我们的留学生活时,我相信每个人都会感谢留学的这个经历。   


上一条:我校第三批《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学生感言(四)
下一条:我校第三批《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学生感言(二)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