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海外
近期热点
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海外 >> 留学动态 >> 正文

我校第三批《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学生感言(五)

13-12-03 16:16:48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浏览次数:

王雪菲 西安邮电大学/美国塞勒姆州立大学 会计与金融专业学习   

2011年8月21日赴美国 于2013年8月19日回到中国。   

现准备学习参加GMAT考试,打算将来继续出国读研。   

对于有的人而言,出国学习是一种充电;对于有的人而言,出国学习是一种历练;对于有的人而言,出国学习是一种梦想;对于我而言,2011年8月21日,坐上前往美国的飞机的这一天,是颠覆我的生活态度,改变我的东方思想的起点。在我的心里,出国学习的这两年是我人生的一个崭新的旅程,一段充满好奇和冒险精神的探险。   

我所选择就读的是美国塞勒姆州立大学-----它地处波士顿的东北部的塞勒姆小镇,被称作“女巫之城”。在美国的传统节日“万圣节”来临时, 整个小镇都会布置得带有一种神秘的色彩------无论是每个人家,还是餐馆,酒吧或者超市,各个门面都会有别具一格的装扮。大小各异的南瓜灯,面色狰狞的女巫人偶,贴在窗户上的蝙蝠贴纸,缠绕在商店招牌上的蜘蛛网,亦或者是会在夜里发亮的鬼脸贴纸,都成为了当月随处可见的热门饰物。10月31日这天,塞勒姆小镇会举行盛大的狂欢活动,一般从下午6点多开始就有打扮得可怕或可爱的人们走在镇中心的街道上。游行会持续近一个晚上,他们扮成电影中的人物:吸血鬼、哈利波特、伏地魔、白雪公主里的老巫婆、蜘蛛侠……还有的家长带着不会说话的婴儿也来参加, 小朋友都被打扮得很可爱俏皮-----小蜜蜂、小恐龙、小熊……孩子们手里提着南瓜筐子,欣喜若狂的收揽着人们给予的糖果,也有小孩走传统路线,去挨家挨户的敲门,嘴里高喊着“TRICK OR TREAT”。我和我的朋友们也兴致昂扬的买了服装,扮成女超人和女蝙蝠侠,随着游行的人们走过每一条街道。整个小镇在那个夜晚像是被女巫下了魔咒一般,大家尽情地欢歌笑语,尽情地享受万圣节的乐趣和喜悦。但是维持秩序的警察们是辛苦的 ,他们在各个路口都有值班的,从游行开始到结束都会陪着大家伙一起熬夜直到最后一个人离去。   

有人说养成一种新的习惯需要21天的时间。初到一个陌生的国家,陌生的环境,周围都是陌生人得情况下,对于我,是个挑战,但我享受它。也许得益于性格的养成比较男孩子气,我很喜欢和人交流,乐于了解我好奇的东西。秋季开学起,面对全英文的课本最初有种手足无措的感觉,但是根据多年来积累的学习经验,还是按部就班的先预习,然后才去听老师讲,之后回宿舍了还要复习。看着每一页书上密密麻麻的汉语解释,心里就觉得特别充实。因为这是唯一的途径去把一门不熟的语言转换并要求自己看懂的办法。我的英语的也是在每一天的积累和运用中逐渐提高和熟练的-----和宿舍舍友的聊天,去请教教授问题,去餐厅点餐,有很多词汇和俚语在不经意间就学到了。记得第一次去Salem Diner点餐时,想问他们要点番茄酱,就脱口而出“CAN YOU GIVE ME SOME TOMATO SAUCE?” 点餐的服务员一头雾水,于是我们用手又比划着用薯条蘸着吃的样子她才明白,给我们送来番茄酱的时候还纠正了我们的错误------她给我们写下来番茄酱的正确拼写,还教我们念“CATCHUP”的正确读音。我觉得从这样的互动中学习到新的事物很受用,每天的生活学习中都会有这类似的事情发生,尴尬或者说难为情都是过去式了,更多的事带给我一些寓教于乐的知识,我很乐意去学习。   

在国外的每一天的生活都令我兴奋和好奇。学校里有各种讲座,有的是教授来发表他的新作或者新思想,有的是名人来座谈,学生们去听的时候都会带着自己的问题,因为里面有发问环节,我认为学校组织这样的活动还是很受益匪浅的。周末的时候还有学校各个社团的节目表演,尤其在圣诞节前或者迎接新年的时候,有管乐器的合奏节目,有戏剧团的话剧演出,这些都是对在校学生免费的。当然也有国际交流生的活动,在那上面可以观看世界各地学生们的表演,可以宣传各个不同国家的风土人情或者文化韵律。值得一提的是世界服装文化的走秀节目,使参与者可以看到中国的、印度的、欧洲国家、以及一些岛国的甚至都不没听说过得国家的传统服装,与此同时还可以品尝到不同地域风格的食物,整个活动的过程都别有一番风情。   

在这两年中,我先住过两个学期的宿舍集体生活,和外国室友一起玩耍学习的日子。也在校外和中国留学生一起合租住了近1年,在快要结束在美国的留学时,我决定去尝试着住homestay。从2013年5月搬过去,在一户美国人家住了大概3个月。在这个家庭里有一对可爱活泼的龙凤胎,我搬进去的时候已经和他们不陌生了,原因是之前教过他们半年的中文。对于7岁的孩子,尤其是美国小孩,从教他们中文起我也体会到了要如何让他们边玩边学,如何灵活的教会他们应该掌握的中文单词。他们可以流利的从一数到十,也可以说出一些常见常用的词语,甚至会八九不离十的哼唱生日快乐歌了,作为他们的中文老师,我觉得还是很成功的。周末不上课的时候,我会和他们的妈妈一起除草,当然不是用锄头,是用电动除草机,第一次用那个大家伙还不太好控制,因为它很重,调整方向时需要用很大力。我也会和他们的妈妈去跑步,他们的妈妈参加过波士顿的马拉松比赛,耐力和体力相当好,有时候连我都气喘吁吁了,她还能坚持跑着。在他们家里,还相伴有两只猫和一只狗。真正让我感受到纯美国人家庭的悠闲与愉快感,是一种很和谐的美好。每个早上和晚上我的任务之一是给猫喂食,还有遛狗。当我牵着狗走在路上,不用担心疾驰而过的车会撞到我,开车的人都会有礼貌的停下让我先过,甚至会聊几句,那种轻松的气氛让我很开心,每个人都快乐而且有礼貌。双胞胎的妈妈还会做一些美国的特色食物给我吃。春夏的龙虾很好吃,他们会做很多,也招待我的朋友过来一起吃,也会送一些给他们的邻居吃,他们热心,他们热爱生活的点滴,他们在生活中总能发现美,时常帮助别人,有一颗善良的心,我想如果让坏人生活在这样互帮互助互爱的氛围里,很难不让坏人成为一个快乐而善良的人吧。   

这两年的留学生活在喜怒哀乐中度过,而我从中学到更多。我的生活终有一天要由我自己做主,在与人相处上,在管理自己的问题上,在如何劳逸结合的有效率的学习这个问题上,我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和见解。每个人都是要经历孤独的,孤独是一定会出现在奋斗的道路上的一道关卡,当经历过这两年来的奋斗后我对自己的未来目标更清晰了,也坚信厚积薄发这个道理,未来的更多挑战、更多抉择都在等着我,JUST DO IT !   


上一条:他山之石分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秋季访学项目—西安交
下一条:我校第三批《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学生感言(四)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