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海外
近期热点
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海外 >> 留学动态 >> 正文

我校第一批《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毕业学生感言(一

12-04-13 10:40:12     来源:      浏览次数:

闫宇飞,西安邮电学院通信工程专业,2009年8月15日赴美国鲍尔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专业学习,于2011年8月10日回到中国。在美GPA3.702。将于2012年6月毕业,将获得西安邮电大学及美国鲍尔州立大学双学位。现已签约华为科技。  

 

2009年我们搭乘美联航的飞机踏上了美利坚的土地,开始了两年美国的留学生活。我们所读的鲍尔州立大学(Ball State University)位于印第安纳州的曼西市(Muncie, Indiana)。这里并没有想象中的高楼大厦,也没有想象中的繁荣景象,似乎一切都与我的期望都大相径庭。然而,当我从踏上这片土地的兴奋以及过后的小小失望中平静下来后,我发现这里的天空是那么的蓝,街道是那么的干净。每个人都很友好,见面面带微笑,时常会有路过的人与我打招呼。我开始喜欢上这个小地方,一个人口不足10万的人“城市”。  

这里的生活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艰难,我所住的宿舍楼里就有餐厅,拿ID买吃的东西都很方便。生活就这样开始了。  

学习:  

第一周是新生的orientation,赶场子开始了。早晨要起个大早,到不同的教室去听所要求的讲座,有关于移民法律的,有关于打工的,总之是介绍各项规则以及注意事项的。在考完语言考试后,每个没有通过托福考试或者没有托福成绩的学生都会按照自己语言考试所得成绩,进入相应等级的语言课程。极少数同学会通过这个考试,大部分同学会进入相应的语言课。关于语言的情况,我想各个学校的制度也是不一样的。这个可以让我们一定程度上适应英文教学或者美试教育的课程,对于一些同学可能是必要的,但是我想说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是没有必要的,至于原因我后面会讲到。  

语言课是一个适应的过程,相比于日后的专业课程,事实上并没有太大的挑战。第一学期的学习生活就这样结束了。从第二学期开始,进入了专业课程的学习。这些课程基本可以分为两部分:UCC(University Core Curriculum 大学核心课程)和 Major Courses(专业课)。这两部分都会计入GPA,而对于Major Courses会有一个专门的Major GPA,这对于日后申请研究生比较重要,有的学校会特别要求Major GPA,这并不是说General GPA不重要。  

UCC课程就是我们通常所认为的一些选修课,绝大多数与专业无关,但是教授的要求是一样严格的,有些甚至相当苛刻。大概这就是美试教育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一种方式吧。UCC会分为多个section,每个section又会有很多个课程可以从中选择以满足这个部分的要求。Major Courses通常来说是都要学习的,并且有严格的级数限制,也就是说,通常当我学完100 level课程,我才可以学习200 level的课程,以此类推。通常课程根据自身学时的原因,学分从3-6不等,3学分居多。所以,要想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回国,就要完成这里面所要求的绝大多数课程,个别课程可能被允许带回国内学习。  

按时完成这些课程并非一项简单的任务,会有各种各样的制约条件。有时需要学习的课程在这个学期不开课,而这门课又很有可能影响到接下来课程的学习,或者所选的几门课之间会有时间上的冲突,这样的结果就是这个的课程学习的进程将极大程度上的被影响。所以在每次选课之前,你都要花上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好好研究一下自己的学习进度,并且查好今后几个学期课程的开课情况,认认真真的进行选择,这个是非常非常必要的。因为在我的同学中,就遇到了因为前一学期选课的失误,而导致后一个学期没有他想上的课程,最终导致整个课程学习的重新调整。  

即使这样,两年内搞定这么多课程依然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所以我在这里在此提到语言课。大部分学生的适应能力其实很强的,再加上我们121项目是一个集体的项目,随行的同学比较多,基本不存在无法生活的情况,即使是英语水平十分差的同学。我在这里建议在国内尽量通过各自学校所要求的托福成绩。这样一方面可以直接进入专业课的学习,另一方面整个两年的学习可以相对轻松,而基本不会出现为了早日回国而在最后几个学期拼命加课导致超学分、成绩下降的情况。  

尽管困难重重,我依然希望大家不要转换任何专业课(Major Courses),也就是从美国大学的第一门专业课学起,直到最后一门。毕竟我们来美国就是为了完成我们的专业,学习不同于国内大学的专业知识。就拿我们计算机专业来说,国内课程通常是C语言,然后是数据结构,并且是以C语言进行描述,然后才会学习C++等。而在鲍尔州立的学习顺序是Java 1,Java 2,然后是高级语言程序设计(一个渗透着数据结构并且更适合与实际工作的课程)。那么差别是显而易见的。当我们把C语言的转换学分后,置换了Java 1,我们会直接面对的是Java 2,当经过几个星期对Java 毫无了解的学习,并且无从自学的时间后,整个人都会十分崩溃,这是相当可怕的。选专业课的时候,也请不要一味的选择容易得高分的教授。选择名声好的教授,会学到很多东西,会远远超出课本上的知识。  

生活:  

鲍尔州立大学所在的曼西市是一个非常安静的小城市,有时候他小到我们都不想认为他是一个城市。尽管曼西有公交,而且对学生是免费的,但是一辆可以自己支配的汽车在美国是必要的。无论是吃饭,还是去超市买生活用品,没有车都是不行的。  

校园生活也很丰富。宿舍楼下的大厅里就有台球桌和乒乓球桌,经常人在那里活动,也是交朋友的好地方。周末也会有比较大型的娱乐活动,鲍尔州立会免费向学生开放台球室和保龄球室。每到西方传统节日时,都会有相应的活动。比如万圣节,就会有化妆舞会。感恩节是一个比较大型的节日,学校会放假。圣诞节就不用说了,在假期中间,类似于我们的春节,整个西方最重要的节日,到处都会看到圣诞树。  

美国学校的假期也比较多,除了暑假寒假,春季学期中间会有一个比较长的春假,秋季学期中间会有一个秋假以及感恩节。假期期间,旅行是必不可少的。提前一段时间计划,那时的机票酒店也很便宜。当然我依然推荐自驾游,因为本人就是一个自驾游的爱好者。曾经自驾从印第安纳州向南开至佛罗里达并向西至德克萨斯,再向北回到印第安纳。还有向东环游美国东都,并开往大瀑布。回国前,与同学从印第安纳开往加州,途径了黄石公园,大峡谷,落基山,拉斯维加斯等西部景点。这几趟自驾游,算下来也有将近15000英里的行程了吧。美国的公路是不收费的,所以自驾游的费用也很低,特别是几个人拼车,十分有乐趣。当然,自驾游风险较大,然而乐趣也更多。出行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特别是检查好车况,把风险降到最低……  

无论如何,我始终认为选择121是正确的选择。出国求学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在异国他乡,我结识了一群有识之士,他们有着自己的人生目标,并为此不断奋斗。他们的这些品质始终激励着我,不论今后人生道路怎么选择,他们都是我这一生的财富。  


上一条:我校第一批《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毕业学生感言(二
下一条:2012年春季我校学生赴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短期访学花絮(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