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海外
近期热点
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海外 >> 留学动态 >> 正文

美国鲍尔州立大学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学习体会--王竞瑶

17-04-14 09:13:20     来源:      浏览次数:

在美学习体会  

 

 

 

王竞瑶(女)

西安邮电大学:物流管理

美国鲍尔州立大学: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专业

赴美时间:2014.8

回国时间:2016.6

学历层次:本科生

1.在美国的学习方面,我学习的专业是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这个专业学的人不是很多,但是物流确实是现代社会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我们这个专业不像其他专业,它更注重的是学生的实践分析能力和先进的软件应用的能力。在鲍尔州立大学学习的第二年,我就和小组的成员一起为美国礼来医药公司做一个有关优化物流线路的项目。礼来公司是一家向全球提供药物的医药公司,我们主要负责优化该公司在欧洲和亚洲的物流线路,降低该公司的运输成本。这个项目我们一共做了6个月,中间的辛苦和煎熬是难以想象的。在优化线路的问题上,我们咨询了很多第三方物流公司需求有效的建议,而且我们经常和该公司的负责人进行沟通。我们还希望能找到一款适合Eli Lilly的软件帮助他们进行线路优化。在这6个月里,我们做了数不清的运算,考虑了方方面面的因素,最后确定了几种可行的方案,并且在最终给该公司的汇报演讲中获得了领导的一致认可。这期间的煎熬和痛苦是难以想象的,经常我们花了很多心血做出来的方案,后来发现还是存在着各种漏洞只能重头再来。但是经过我们的密切配合和努力,最终还是完成了这个任务,这是我2年美国生活觉得最骄傲的一件事。

在生活方面,国外的生活和国内的生活完全不一样。刚去美国的时候,我有过很长一段时间的适应时间。在刚到美国的两个月,我和一个南京的小奴娘住在学校的宿舍里,而且刚去的时候我就生病了。我的室友一直照顾我,从那时候我真切的感受到身在异乡朋友的重要性。后来的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像家人一样生活在一起。经过了第一年的生活,我们都渐渐地适应了在美国的生活。第二年我们搬到了宿舍外面的公寓里面住,我和另外两个中国女生住在一起,像经营自己的家一样经营着我们的小窝。这一年我们三个女生学会了搭桌子,搭书柜,我们把一个空荡荡一无所有的房子装饰成家一样的地方。生活方面我学会了真诚的对待每一个同样真诚的人,身在异乡朋友就是家人。

在美国,我也交到了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好朋友。每次到了中国的传统节日的时候,我们都可以一起过这些节日。我教过外国小伙伴们写中国字,教他们包饺子,包粽子等等,看到他们对中国文化那么感兴趣,我也很开心。跟他们在一起我还了解了不同国家的许多好玩的风俗习惯,这也使我的性格变得更加开朗和包容。

2在美国留学的感悟:  

(1)只有走出去才能有所提高。如果因为英语不好而一直呆在华人的圈子里,那就永远脱离不了这个圈子了。我在美国留学2年了,之前也尝试跟美国人做朋友,去学校餐厅打工,就是想融入他们的生活。一开始可能会因为语言的问题,我觉得和美国人沟通有各种障碍,但是我的方法就是要大胆的交流不要怕尴尬。英语说得再卡也要大胆跟美国人说话,其实交流这东西,来来去去就这么几个短语,词汇。你不要觉得尴尬,听不懂就pardonplease好了。他们也不会拿你怎么样。先不要强跟他们做知心朋友了,这跟文化差异还有关系。你就想你跟他们玩纯粹就是练英语的。用不了多长时间就会发现自己的英语有了很大的提高,而且你会发现自己的思想也会更开阔。  

2)在美国生活学会了独立。我在国内读书的时候也在外面学校住宿,但是这和在美国生活完全不一样。在国内,你只需要打扫好自己床铺周围的卫生。厕所但是在美国一切生活都要靠自己。记得我们第二搬到校外住,我们是三个女生合租了一个公寓,进去的时候完全就是一个空荡荡的屋子,什么都没有。这对于从小娇生惯养的我们是一个不晓得考验。第一次自己交电费,自己安装无线网。我们还要自己去家具市场买桌子椅子,微波炉等各种家用电器。就连给车加油都要自己动手。第一次自己把一块块木板拼接成一张桌子。在美国没有父母的照顾,一切事情都只能靠自己。经过了两年的生活,我学会了独立,我也不再是那个连自己都照顾不了的小女生。我还惊奇的发现,在美国独立已经成为习惯的我回国之后生活就容易了很多。再次回到西安邮电大学的我,不再需要父母的陪伴。完全可以一个人来到陌生的城市,处理自己生活总各种问题。这些都是原来的我不可能办到的事。  

3)还有我在这里学习的日常生活中发现了一个较为严重的问题,特别是对于我们这些有着谦让、内敛的中国人来说更是极为致命的。我们中国人并不知道如何争取自己的权利。这件事情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最简单也是最直观的一点。我们与美国本土的孩子或者人沟通的时候普遍存在误解。我们的英文说的本身就不够好,再加上我们并没有真正掌握英文的语言思维。两者叠加产生就会很多的不愉快。为你的进阶道路埋下巨大隐患。  

其次就是你的无所谓心理,美国的校园氛围轻松同时校内校外的活动也极为丰富。但是很多同学认为参与或不参与无所谓,没必要。这种心理在美国非常不可取,我并不是教你饥不择食的去胡选。适合或者不适合的全都参与。但是选择你喜欢的或者你擅长的领域在其上进行充足的发展是极为必要的。参加的活动非常多会不会给你的大学申请加分? 答案是肯定的。参加一定量的活动势必会对你的大学申请乃至于以后的工作造成影响。毕竟比起天赋,人家同样要看你的经验、态度,以及有没有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最后就是我们的家教环境,大多数中国人比起创新创造更喜欢循规遵矩,我们从小到大也是被家长老师一遍又一遍的反复叮嘱,学生的天职就是学习,其他的事情不用你管。这是中国环境下产生的一种结果,不管在这里这种结果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它都的的确确的对我们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而非常不幸的是这种影响结合留学生的处境来看对于我们的现状来说是非常之不利的。  

4)在美国留学使我变得更加包容。美国和中国有着12个小时的时差,这使得这两个国家的文化差异十分巨大。从学习和生活中我都可以感受到这一点。例如,美国人从不急于考研,他们更多人会选择先积累工作经验,然后再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而在中国,考研似乎已经成为了一条必经之路,更多人看重的是一纸文凭能带给他们的好工作。美国人不会攒钱,很少有父母奋斗一生就为了给孩子买房买车,但是在中国巨大多数父母都会给孩子准备好一切,根本不需要我们来奋斗。就连美国人吃爆米花都是咸的,而中国人吃甜的爆米花。面对千千万万的差异,刚去美国时的我总会忍不住抱怨。但是时间久了,我真正的体会到了一句话的真谛。如果环境改变不了,就要改变应对环境的心态。我开始不再抱怨,而是尽情的感受不同文化给我带来的新鲜感。我渐渐的开始发现每种文化都有其独特的魅力,我也慢慢的变得包容。现在的我不会轻易的评判一件事情的对与错,好与坏,我会认真的思考,想的更全面。  

41+2+1中美留学项目是一个很好的项目,它为在国内想出国留学的同学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机会。中教国际在我们在美国两年的学习和生活中提供了许多帮助和支持。特别是吴琴老师,开始我们有很多同学遇到了各种各样生活上的问题,例如转学分上的问题,和保险,生活上的问题。她不停地在家长和美国的老师之间进行沟通,不顾12个小时的时差,帮助我们最快最顺利的解决问题。在美国的两年我相信了一句话,见多识广。想想出国之前我去北京签证的时候都要父母陪着,那个时候觉得自己还不能独当一面,很多小事都要父母操心。两年从国外回来的我,面对各种事情都此案的更加从容。记得当时填2019表的时候,我把自己锁在一个教室,紧张额检查好几遍。现在就算遇到再大的事情我都能保持平静的心态处理掉一个个困难。从一个去北京都害怕的女生成长成了一个可以拎着几个巨大的箱子从国内到国外来回跑的女生。这些变化甚至是我自己都感觉惊讶。  

 


上一条:通信与信息学院沈晴英国留学体会
下一条:赴美留学生活-袁心易毕业感言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