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近期热点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西安邮电学院国际交流简讯(第三期)

10-10-22 16:59:56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德合作暑期学校圆满结束


    由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资助,西安邮电学院和德国达姆斯特达应用科技大学合作举办的,由德国达姆斯特达应用科技大学派出的三位教授Ralf K. Schellhase教授,Birgit G. Franken博士,Ruth Tobias博士共同授课的以国际营销、世界经济研究、跨文化管理、德国政治经济文化环境、德国语言等为主要内容的Summer School 2009于8月28日结束了为期三周的培训课程,圆满落幕。

    本次中德合作暑期学校(Summer School 2009) 项目共有来自西安邮电学院、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等七所院校25名同学参加。在为期三周的学习中,三位德方老师采用同学们课堂讲座、研讨等多种教学形式,使得同学们在活跃的课堂气氛中快乐学习并积极与老师进行关于国际营销、世界经济、德国语言文化等多领域的探讨。同学们还参加了户外拓展训练,对自身的挑战及团队合作能力都有了全新的认识。同时,同学们还在德方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北京德国中国总商会、德资企业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实践参观学习。

    28日下午,Summer School 2009在西安邮电学院举行了结业典礼。由西安邮电学院副院长温小郑教授和德国达姆斯特达应用科技大学Ralf K. Schellhase教授共同为25名学生颁发由双方院校认可的培训结业证书。在结业典礼上同学们畅所欲言,纷纷表达了参加这次Summer School 2009感受和对教授们的依依惜别之情,场面非常感人。

    通过三周的培训,使参加培训的同学们获益匪浅。同学们一致认为此次活动对开阔眼界、提高实际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都有很大的提高;对国际营销、经济学理论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并通过户外拓展训练及为期一周的北京实践参观学习加强了独立自主及团队合作能力,这些都将有助于学生在具有国际背景的跨国企业就业或者出国深造积累经验,对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都会产生及其深远的影响。同时德国教授们认真严谨治学的态度、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也都给同学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圣贝纳尼诺分校
教师访华团来我院访问交流


    应我院邀请,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圣贝纳尼诺分校教师访华团一行6人在团长国际学院院长Rosalie Giacchino-Baker博士的带领下于9月4日至10日来我院访问讲学。

    9月7日下午,温小郑副院长在新校区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亲切会见了代表团一行。温院长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来宾简要介绍了学院概况。代表团团长Rosalie Giacchino-Baker博士代表来宾对我院的周到安排表示感谢,她详细介绍了加州高等教育体制以及加州州立大学圣贝纳尼诺分校的情况。最后,双方就项目合作、学分互认、交流访问、学术研究等互相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在多个方面达成了共识。会谈结束后,代表团在外事处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我院。管理系、经贸系、信管系、社科系、外语系等相关系部的负责人会见时在座。

    代表团在院期间,分别就“通过辩论与谈判进行东西方文化差异比较”、“语言学概论及英语学习”、“ 道德理论与当代生活”、“选择性教学在高校中的发展”、“2007-2008年次级抵押贷款违约和金融市场危机”等多个专题在新、老两个校区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并分别与经贸系、社科系和外语系的师生进行了座谈,达到了加强了解,增进友谊,扩大合作的目的。



 

美国夏威夷大学希洛分校校长张蕴礼教授来院访问


    2009年9月10日至11日,美国夏威夷大学希洛分校校长张蕴礼博士一行二人来我院访问。

    9月10日上午,卢建军院长、温小郑副院长在新校区与张蕴礼校长进行座谈。座谈会由温小郑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欢迎张蕴礼校长的来访。座谈会由温小郑副院长主持,卢建军院长致欢迎辞,他首先对张校长专程来我院访问表示热烈的欢迎,指出希洛分校是美国夏威夷大学系统中一所充满活力、拥有多元文化的高等院校,许多专业设置与我院相似,这将是双方合作的基础。西安邮电学院刚刚启动了《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已有1名学生赴希洛学习。卢院长强调,作为美国唯一一位担任大学校长职务的女性亚裔美国人,张校长在高等教育、国际合作及教育管理等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是值得所有华人骄傲的。他祝愿,夏威夷大学希洛分校在张校长的领导下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温院长向张校长一行简要地介绍了我院的概况。张蕴礼校长对我院的周到安排表示感谢,她简要介绍了夏威夷大学希洛分校的情况,并展示了我院在该校学习的学生的生活照片。夏威夷大学希洛非常愿意与我院这样特色鲜明、发展潜力良好的大学建立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双方还就相互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部、通工系、计算机系、信控系、管理系、经贸系、信管系、社科系等相关系部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首届东盟+中日韩(10+3)面向农村通信
人力资源开发研讨班”在西安召开


    由我院承办的 “首届东盟+中日韩(10+3)面向农村通信人力资源开发研讨班”,9月23日—27日在西安隆重举行。本次研修班由我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日本总务省、韩国通信委员会共同主办,来自东盟秘书处和东盟8个成员国及中、日、韩3国的40余名代表参加了为期5天的研讨。

    9月23日,研讨班开幕式在西安唐城宾馆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合作司王建朝处长、日本总务省UEHARA Hiroshi司长、韩国通信委员会PARK DONG JOO、东盟秘书处高级官员NGUYEN Ky An先生、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刘建先生以及西安邮电学院党委书记董小龙教授、院长卢建军教授、副院长温小郑教授、副院长崔智林教授等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我院副院长温小郑教授主持,首先工信部王建朝处长代表中方致辞。他说:近年来,在信息通信领域,中国与东盟各成员国之间不断加强交流,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对加深了解、增进共识、深化合作、共同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很高兴作为东道国承办10+3框架下的首个研修班。相信本届研修班的举办,将会进一步增进中、日、韩及东盟各成员国之间在信息通信领域的互利合作,推动亚太地区、东盟及大湄公河区域信息产业的共同发展。他强调,信息通信技术是当今世界发展最具活力、应用最为广泛的高新技术领域之一。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信息产业的发展,实施了优先发展信息产业,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发展战略,信息通信业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他表示,此次研讨班是10+3框架下首个人力资源开发项目。它将对促进中日韩与东盟国家在农村通信领域的相互了解与借鉴,推进10+3框架下信息通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发挥有益作用。

    随后,日本总务省通信管理局国际合作处处长UEHARA Hiroshi先生、韩国通信委员会PARK DONG JOO先生、东盟秘书处高级官员NGUYEN Ky An先生分别代表日本总务省、韩国通信委员会和东盟秘书处致辞,他们分别表示:经济全球化和信息网络化是当今发展的潮流,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是各国信息通信业界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因而加强国际合作,共同迎接挑战就显得尤为重要。亚洲地区人口众多,市场广阔,经济增长迅速,信息通信产业发展具有活力。来自东盟成员国政府信息通信主管部门、以及运营业和制造业的代表相聚古都西安,共同探讨促进东盟国家信息社会发展的挑战和机遇,这充分表明,我们有加强交流与合作的强烈愿望。愿意继续为深化合作创造有利条件,积极推动与东盟成员国的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同时他们也对承办方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表示了衷心地感谢。接着,西安邮电学院院长卢建军教授代表承办方发言,他说:很荣幸受国家工业和信息产业部的委托举办“首届东盟、中日韩面向农村通信的人力资源开发研讨班”。我谨代表西安邮电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热烈欢迎来自东盟和日韩的贵宾朋友们。西安邮电学院愿意在通信领域与各国专家进行广泛合作与交流,共同推进农村通信产业的发展。西邮会竭尽全力为大家提供良好舒适的生活研讨环境。希望大家在西安度过一段美好时光!

    我院相关系(院)的负责人观摩了开幕式。

    开幕式简短而隆重,结束后全体与会代表合影留影。

    开幕式后,按照日程安排,来自中、日、韩3国的政府官员、技术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发展农村通信、缩小数字鸿沟”进行了专题演讲。与会的各位东盟国家的代表还就各国的农村通信的概况和发展与其它代表进行了讨论和交流。代表们在陕西省通管局和陕西电信公司的安排下参加了西安市长安区农村通信示范点。《中国教育报》、《人民邮电报》、《陕西日报》、《西安日报》、陕西电视台报道了此次活动。

    2007年1月14日,温家宝总理在菲律宾举行的第十次中国与东盟领导人(10+1)会议上,向东盟各国领导人郑重承诺:为支持东盟国家缩小数字鸿沟,中国信息产业部将举办“东盟国家农村信息化的技术选择推进政策与实现模式”项目该项目是我院申报的亚洲银行专项资金项目,为次研讨班是该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我国西部地区唯一承担亚太电信组织(APT)和东南亚国家(ASEAN)通信人才培训任务的高校,我院近年来先后举办APT培训班8期,东盟研修班3期,为亚太地区和东盟各国培养了一大批电信领域的中高级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不仅为亚太和东盟通信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且促进了我院教学、科研水平以及国际化程度的提升,受到APT秘书处、APT各成员国、东盟秘书处、东盟轮值国以及我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合作司、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外办的充分肯定和多次表扬。



 

美国Monmouth University大学
计算机系主任Jiacun Wong教授来我院访问


    应我院邀请,美国Monmouth University大学计算机学院Jiacun Wong教授于10月28日至30日来我院访问讲学。

    10月28日上午,卢建军校长在新校区行政楼院长办公室亲切会见了Jiacun Wong教授。卢校长对Jiacun Wong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Wong教授简要介绍了学院概况。Jiacun Wong教授对我院的周到安排表示感谢,并详细介绍了Monmouth University大学计算机系的情况。随后,双方就美国学生暑期来华短期实习项目、我院青年教师赴美进修、学术交流等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在多个方面达成了共识。温小郑副校长、科研处、教务处、计算机系等相关系部的负责人会见时在座。

    会谈结束后,Jiacun Wong教授在国际交流中心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我校。并与计算机学院院长王忠民教授就2+2项目合作、1+1.5+1项目、交换生学分互认、教师交流访问、课程设置、学术研究等合作细节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很多意向。

    28日下午,Jiacun Wong教授在我校新校区行政楼报告厅举行了一场题为“美国留学”的演讲。计算机系一百多名师生到场。会后王教授解答了同学们关于留学美国的诸多问题。



 

我院举办第八期APT培训班


    10月19日上午,由我院主办的第八期APT(亚太电信组织)“网络与电信安全”培训班在长安校区学术交流中心拉开帷幕。院长卢建军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院长温小郑教授主持开幕式。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参加本期培训的亚太地区政府官员和技术人员参加开幕式。

    本次培训的主题为“网络与电信安全”,参加培训人员分别来自阿富汗、柬埔寨、伊朗、孟加拉国、泰国、越南、蒙古、印度、菲律宾、缅甸等10个国家,培训时间为2周。

    在这2周的培训期间,我院为学员们安排了紧凑有序的课程教学,早上8:30至11:30在会议室上课,下午2:30至4:30进行校内实验或参观陕西的相关电信企业,如中国联通,大唐电信等。除此之外,为丰富学员的课余生活,培训班多次组织学员在我校体育馆内参加各项体育活动,如羽毛球、乒乓球、篮球、排球,与我院师生进行了友好的交流与互动。来自阿富汗的Abadi M. Haroon兴致勃勃地为我校跆拳道社团的社员们展示了西方式跆拳道;来自菲律宾的Anthony D.Teloren与我校羽毛球校队顶尖选手切磋较量;其他学员也积极地参与了自己所喜爱的体育项目。10月22日晚,承蒙我院邀请,学员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观看了国家级的中央歌剧院莅临我院的精彩演出后,都赞不绝口;10月24日,培训班安排学员参观陕西最为有名的临潼兵马俑、华清池等景点,让学员们更进一步地了解中国的历史,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次日,在培训班会务组人员的陪同下,学员们在回民街购买了许多具有中国特色的纪念品及土特产,如茶、红枣、干果、丝绸、皮影、脸谱、精美挂件等。

    培训结束,会务组向学员分发各项培训调查表,从学员的反馈意见看,学员对本次培训班的总体满意程度达到了100%。在这次培训过程中,学员不仅增长了自己在专业领域的知识,而且借此机会结识了许多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他们彼此间真诚相待,使整个培训班的气氛活跃融洽。当学员中有人生病时,不仅有会务组的耐心照顾,学员之间也相互关心,时常询问病况。临别之际,学员们自发组织了送别派对,派对上大家都尽情展现了各自国家的民族舞蹈与歌曲,尤其是来自印度的Pradeep Kumar 带来的舞蹈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派对结束前,学员们彼此间互送祝福,希望大家归国后一切顺利。

    10月30日,本次培训在东方大酒店落下了帷幕。闭幕式上,副院长温小郑教授致辞,院长卢建军教授为学员颁发证书和纪念品。学员们也为会务组的工作人员送上了精心挑选的礼物。这是我院第8次承办APT的培训班,8年来,通过承担涉外培训工作,我院已经锻炼出了一支能够从事国际培训的师资和管理队伍,促进了学院教育教学事业的发展。

    我院是原信息产业部五个涉外培训基地之一,从2002年起开始为APT和东盟培训ICT领域的管理和技术人员。此前我院共举办了7期APT培训班,2次中国-东盟研讨会,1次东盟+中日韩研讨班,共培训了来自亚太地区不同国家的电信管理和技术人员64名,接待了60位来自东盟各国的参加研讨会的代表,协助北京邮电大学完成了商务部援外培训项目3次。我院的培训和研讨会受到了信息产业部外事司、陕西省政府以及培训学员和参会代表的普遍好评,连续7年获APT总部“EXCELLENT”的评价。



 

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首席总监华建宁一行来我校
召开《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2010年招生说明会


    按照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工作安排,为推动《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2010年的招生工作,中心首席总监华建宁一行三人专程来我院并于11月28日在新校区基础教学楼A138室给我院《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学生和家长进行 了2010年招生说明。

    我校国际交流中心主任陈宏平教授主持了说明会,华建宁先生首先向到场的121实验班的学生及家长详细介绍了《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内容涉及了项目的历史、优势。华建宁先生还特别就美国招生大学的地理位置,设施,专业设置及申请注意事项等等一些学生尤为关心的问题一一作了介绍,并且详细的回答了学生们提出的各种疑问。说明会气氛热烈,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普遍欢迎。

    11月27日晚,卢建军校长在国际交流中心相关人员的陪同下,亲自到陕师大宾馆看望了华建宁总监一行,卢校长对华总监一直以来对西邮和他本人的支持和帮助表示了衷心地感谢。华总监对明年121项目10周年大庆的筹备工作向卢校长做了介绍,并征求了卢校长对筹备工作及121项目下一步发展的意见,随后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合作,积极推动西邮与美方大学的交流,促进共同发展交换了意见,达成共识。


 


上一条:加拿大阿比蒂彼-特米斯卡明魁北克大学副校长戴尼思来
下一条:我院承办第八期APT培训班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