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海外
近期热点
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海外 >> 留学动态 >> 正文

我校第三批《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学生感言(八)

14-03-14 11:15:03     来源:      浏览次数:

姜煜焱   

参加项目:《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   

学校:经济与管理学院财务管理/美国鲍尔州立大学工商管理专业   

在美留学时间:2011年8月赴美2014年1月回国   

我仍然记得那天我第一次进入鲍尔州立,我的心情充满了害怕,担心,和对未知的不确定。人们告诉我很多关于可能会影响我的来自不同文化的冲击。那些所谓别人的经历是我那时候所知道的所有关于这个国家的东西。作为一个从没有离家如此远的国际生,我期待在这里独自有一个新的,不同的生活。我从小学到大学所有的学校都在我的城市,甚至没有一个离家超过10公里。是什么促使我做出在一万二千公里外的另一个国家求学?我在那一刻问自己。答案是变化。人们寻求变化带来的多样性,机会和不曾期待过的结果。这些变化和随之带来的自我提高会帮我认识自己和认识世界。   

我总是对于不确定的东西考虑太多。那是我不停的担心很多问题,比如:那里的人们是不是欢迎我们,我能否与他们正常交流,还有我是不是已经做好准备了。现在我明白那些考虑对于解决问题并没有太大帮助。第一步本应是下定决心去那里,然后再开始解决出现的困扰。人们解决问题的能力比想象的要强得多,而且,办法总是比问题多的。   

学习生活   

在美国,学习和授课方式与这里完全不同,我最受益的一想就是演讲了。在期末周,演讲信息和项目是很重要的因为在成绩上占超过20%的比重。对比这里的学习方式,我认为美国的教授更注重是否能明确的表达自己想法的交流能力。所以他们会经常要求答复和反馈来确认学生们是否在课堂上跟随进度。同样的,我更喜欢自主选课的自由性。我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和喜好,还有大脑活跃的时间来选择早课或是晚课。或是长时间的课程相应的每周上课的频率便短一些。大课堂就像是中国的课堂有教授单方面授课为主。我个人特别喜欢在小课堂时,教授对待学生像讨论小组。我们需要在课堂或课后以参与讨论的形式阐明自己的见解。这种方式给我们标的自己对学术知识的理解。在最后几个学期,课堂的进程包括很多小组讨论。我们一般有三到六个组员组成小组,之后我们会一起完成论文,演讲或是讨论项目。如果难以完成我们的成绩会相对较低,因为团队协作完成作业被视为重要的能力。同时为了提高个人的能力,我们需要完成论文,测试作为基准来评估我们对课程的理解,这种时时刻刻被评价的方式在我看来和中国授课方式有很大不同。因为我们每周都有一些作业要提交,学生是时时刻刻不能放松警惕的提交测试和论文成绩。这种方式令学生一直专心学业而不是依靠期末的突击。除了必修课以外,学生有很大自主选课空间,我个人选择了环境社会和原始英语。在这些课上我们会常常在田野里进行室外授课。   

而对我来说最印象深刻的课程是演讲课,我们在那个学期里在观众前做了四个不同的演讲。教授风趣的传授给我们演讲的技巧和注意事项,还有不同演讲对于观众和信息的要求的不同。之后就是自信的讲出来-练习。另一方面让我受益匪浅的是客座演讲:教授会经常邀请客座演讲者来传授他们的就职经历。那些充满热情的人们和我们讲述社会的规则,还有他们是如何一步一本打到现在的位置。那些成功的经历使我们在以后的就职和毕业中受益良多。校园的设施很方便,最令我侧目的鲍尔是为残疾人提供的便利。所有的建筑和授课楼里面都有为他们提供的电梯和自动门。校区也有专门运营的校车,如果残疾者愿意,校方会为他们配对生活学习的伙伴。图书馆作为每天人流量最大的地方,所有书目和记录被分门别类在规模很大的空间里。同时有便利的搜索系统提供综合迅速的资源。但是学士如果想对这些搜索引擎上手,还要经历一些培训。   

食物   

我从美国回来后,总是被人们询问那里的食物和中国相比怎么样。我的回答总是:只是不一样而已。我挺喜欢那里的食物的,尤其是土豆泥。我总是和朋友在校园内外寻找好吃的餐点来享受食物带来的乐趣。就像国内一样,有很多好吃的东西,像牛排,寿司,意大利面店还有面食。餐厅总是会提供分量够足的食物并且我们要给10%到15%的美金作为小费。校内有五个餐厅,他们分散在整个鲍尔。我个人喜欢Lafollette的自助餐和学生中心的主厨。自助餐厅每天有很多种食物,特别是早餐会有很多很可口的选择。比如;红薯,煎饼,水果,鸡蛋,培根和烤香肠。   

如果实在是想念中国的食物,每个镇还有很多的中国餐厅。但是他们仅仅只能解决一时的思乡,因为味道很不纯正的。人们适应环境的能力是无限的,尝试并享受新事物也是很美好的过程。   

人物   

在我还在鲍尔就读的时候,那里的人们帮我了很多。我们可以很轻易的和中国人打成一片,所以在这里我就主要谈谈和美国人的相处。最快最便捷的和美国人相处的方式就是参加志愿者活动或者是校内的社团俱乐部,同时还能和他们一起度过假期。我加入了MOMs社团,MOMs的意思是开动大脑。这种类型的社团一般有学生志愿者服务中心负责,学生志愿者服务中心提供了校园和校外的志愿者平台来连接学生们和校外组织。先要找工作机会和志愿机会的学生可以注册进学生系统。我自己选择了MOMs这个有当地政府资助的项目是因为我比较喜欢和孩子们一起。这段时间里我们会帮孩子们做作业,或陪他们玩耍做手工。那里我遇见了一个有点特殊的女孩,她有些智力障碍,所以我们要特别耐心的引导她,鼓励她。而鼓励恰恰是引导孩子们动手的做好的方法。我首先尝试着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和他们聊聊学校的生活,兴趣爱好来建立亲密的关联。在他们回答正确时用言辞鼓励。这些经历会给在以后我很多影响,让我热情的耐心的对待他们,为他人对工作负责。在哪个组织有超过五十个孩子,我建议你们乐意的话,在学习之余对参加一些社会上的活动。用一周一次的机会来丰富自己的生活。   

我幸运的在教堂认识了一对老夫妇,Ferguson先生和太太。我们都签了联谊项目之后,在一个叫做国际生管理交流中心见到的。我每周天都会和他们一起去教堂,同时呢我们经常会聊聊美国文化。在这两年,我们一起为服务中心建了房子,一起在冬天为穷苦的人们做晚饭,也一起去展销会参观。即使我是唯一一个国际生,教堂的人们对我热心又友善。而且他们会在很多活动邀请我。我和他们一起度过时间里会帮他们装饰教堂,或是照顾教堂的小孩们。经过一起学习圣经课,我更体会到一个人对于其他人的影响有多重要。人们教了我怎么用榔头和电锯来做材料和盖房子。我们参观博物馆来了解美国文化。那样的时光里我甚至不能体会到我是一个来自异国的留学生,他们给我的包容接受了我和我所带来的文化。还有,真心的付出来回报真心的交往。   

课余生活   

旅行是假期最好的选择,我在这几年里游玩了许多地方,我领略了大峡谷的壮丽,在哪里我甚至不能找到合适的言辞来形容它。拉斯维加斯的喧嚣吸引着我,因为那里迅速的发展和繁华是这个城市的主旋律。它有着难以言喻的表演。为了更加享受芝加哥这个城市,我去了那里三次。我喜欢那里难以置信的建筑物还有博物馆,海洋馆,和一些历史性文物。在旧金山我尝试的叮当车,金门大桥占据了我相机胶卷的很大空间。我认为选对旅游的伙伴很重要因为他们会影响你旅游的选择。有时可以选择独自旅游来开阔视野。   

电影和各种表演秀的票价比这里要有价值得多,而且种类繁多。有时我会和同学一起去享受各种表演。这是与朋友交好的好时机,同时,你可以享受到这里看不到的表演。校园剧院规模很大而且总是邀请很多有名的歌手和舞蹈表演家来表演。有Jason Mars,和Ellen Degeneres,还有从迪士尼来的歌剧表演。你也可以去听讲座来汲取生活的经验。那些经历组成了我在鲍尔的的生活的一部分,有快乐,悲伤,兴奋,和迷失。渐渐地我发现了他们是多么宝贵的回忆。那些记忆像是我生命中的宝物组成了我的自我提升,能力和独立。   

现在我没办法说我有能力来面对所有未来的挑战,因为生活时难以预测的。然而,这两年我努力提升了我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结交分享我生命的人们。那些教授,朋友,甚至陌生人帮助我,鼓励我。我自己和身边的人们是我面对困难的强有力的后备。   


上一条:我校《1+2+1》项目留学生留学感言
下一条:我校第三批《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学生感言(七)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