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海外
近期热点
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海外 >> 留学动态 >> 正文

留学感想-鲍尔州立大学通信与信息科学 李婷

14-05-28 11:54:54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浏览次数:

姓名:李婷     

参加项目:《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     

所学专业:西安邮电大学研究生部通信与信息系统/鲍尔州立大学通信与信息科学     

在美留学时间:2011.7至2013.2     

留学感想     

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去发达国家学习、了解另外一个国家的教育方式、人文知识对将来的学习和工作都是有益而无害的,阔展眼界比死读书本知识更为重要。在国内,大部分的研究生教育是第一年几乎上完所有的专业课程,第二年主要是在外实习或者是参与项目,第三年是完成论文。借此机会,我在第二年参加了中美1+2+1交流项目赴美学习一年半,并将于今年的6月份毕业。但是,研究生的121项目实质上是111,在美学习的时间只有一年或者一年半。我于半年的时间完成了语言课程,并于一年的时间完成了美方要求的课程学分。     

英语是每个赴美学习的学生都最为关心的。由于之前没有参加托福考试,刚到美国的第一件事情是语言关,大部分的121美方合作院校首先是进行语言等级考试,根据考试成绩来确定所需上的英语等级。在我看来,上半个学期或者是一个学期的语言还是比较有必要的,这个阶段可以很好的帮助我们了解、学习美国的教育体系以及适应其教学方式,为之后的专业课学习奠定基础。比如,语言课程中的写作让我们提前熟悉美国写paper与我们之前所不同的格式要求、内容架构、参考文献格式等;口语课的学习帮助我们熟悉美国的presentation,为以后专业课程中的必不可少的paper和presentation的完成奠定了基础,让我们更快的熟悉专业课程。除此之外,还可以认识很多其他国家的学生,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     

进入专业课的学习才算是真正的接触美国的教育,对于美国的研究生教育而言,大部分的课程都是由教授规定是否有期中和期末考试的。而我所就读的专业大部分课程是以project的形式来完成的。开学的第一节课,老师会发这个课程的syllabus, 里面包含有课程的要求;这个学期需要完成的project、due date;每个project所占的比例;这门课程的评分规则等,因此仔细阅读syllabus也是很重要的。在美国,有很多的project是以组的形式来完成的,就像是工作中,一个组来共同完成一个项目一样,很好的锻炼了团队协调合作力。每门课程都有会有project,而且大部分需要在完成之后做presentation。除此之外,一些project是模拟现实的工作情形,会有与学院所合作的公司的人专门来讲解项目需求、解答疑问,各组需要根据公司的实际需求为他们设计合式的解决方案,最后以presentation的形式向他们展示。公司会根据各组的方案选择最为优秀的一组。这也是美国教育与国内不同的一点。     

在美国的研究生大部分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修学分制,另一种是完成论文制。第一种是需要完成规定的学分即可毕业,不需要写国内类似的毕业设计。但实际上,很多课程的project完全可以代替毕业设计;而另外一种主要是完成论文,并会完成一定学分的课程。这一点与国内的研究生制度有所不同。我所学的专业主要是以修学分为主,如前面所提到的,美国课程的完成不同与国内,主要是平时的作业完成,每个project都有其分数比例,因此认真完成每个project都是很有必要的。     

除此之外,研究生教育不同于本科,不是只有及格(C)就可以完成,需要达到B或B以上才可以顺利毕业,所以在美国的学习也比较紧张。     

与国内相比,美国教育在一些方面要较为先进,很多课程都有录像,我目前正在国内上美方大学的一门网络课,所有的实验和考试都可以通过网络的形式来完成。我可以通过远程接入学校实验室的设备,进行配置、调试等。     

在美国大部分人还是比较nice的,尤其是比较小的城市,鲍尔州立大学是在一个较小的城市(Muncie),其实更像一个城镇。那里的人都很友好,不管是否认识见面都会打招呼。     

在赴美之前首先要联系好的是住宿,在鲍尔州立大学,对学生的住宿是有要求的,符合条件的可以不在学校宿舍住,但本科生是要求第一年必须在学校宿舍住的。由于我满足在校外住宿的条件,去之前申请到了学校的Apartment,并找到了室友,也算是解决了首要的问题。对于本科生而言,需要提前注册申请学校的宿舍。     

由于在美国有很好的学习语言的环境,学校会组织很多的party,比如在鲍尔每周二会有International Conversation Hour,周六有Late Night party等。都为学生认识、接触美国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和交流机会,也是锻炼英语的一个很好的机会。     

其次,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旅游是每个赴美学习学生的一项主要娱乐,去看看美国各地的风土人情、发展状况、自然风景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在美国,学习到最多的应该是独立,一个人远离父母亲人,任何的事情都需要自己独立来做。在这种情况下,同学、朋友是在美国最为重要的依靠。美国的饮食很多中国同学是不能习惯的,所以很多的中国学生都会学习做饭。其实,在美国的学习、生活并不像大多数人所认为的很美好。美国的学习很紧张,平时会有很多的quiz, exam, project等,尤其到学期末,要写paper、完成project、做presentation、还要准备期末考试。只有等到学期结束,大家才会一起出去旅游,了解美国的风土人情,所以,其实在美国的学习并不像大多数国内的人所认为的很轻松。     

最后,如果有机会,在学校找份兼职是很有必要的,这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去了解美国,并会对以后的学习工作提供基础。这也是我最为遗憾的一点。     

由于121的签证类型限制,对之后赴美签证的其他类型会有限制。在之前每位参加121的学生并未完全了解到,直到需要时才会发现,但很多时候时间已经来不及可能需要再等1年、甚至2年来再次申请赴美签证或者是豁免。希望121项目组能在以后能对每一位参与项目的学生把可能发生的这些情况,以及签证类型的限制说清楚。据我所了解,121的签证是J1,在美的学习完成之后,大部分的专业是需要完成回国两年的服役期,除了申请F和B类短期签证,其他类型都需要申请豁免,否则就需要在国内呆满两年之后才可以再次申请赴美。     

此外,由于每年美方学校的招生专业都会有所不同。有一些新的招生专业加入时,希望121项目组能够提前做好沟通工作。121项目的参加人大部分还是本科,会有少数的研究生和老师参加,由于我当时所报的鲍尔州立大学是第一年招收研究生,可能有一些沟通工作完成的不够,以致于在签证的前一天才收到美方的录取通知书。所以,希望以后参加121项目的学生不会有于我类似的情况发生,幸好没有耽误签证。     

但总体来说,参加121项目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既可以顺利完成双方学位,又可以去了解美国的风土人情和教育体系。而且,每位121的老师也都很负责,遇到问题时会及时帮助解决,也会关心了解每位在美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尤其对于本科生而言,对于以后赴美的研究生、博士学习提供很好的基础,也为申请一所优秀的美方大学提供保障。     


上一条:回味留学路-吕惟宁
下一条:我的美国留学生涯-桂秀玲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