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海外
近期热点
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海外 >> 留学动态 >> 正文

回味留学路-吕惟宁

14-05-28 11:55:42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浏览次数:

吕惟宁,      

参加项目:《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      

所学专业:西安邮电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美国塞勒姆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      

在美留学时间:2010.8.15至2012.12.25      

回味留学路      

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中教国际组织的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短短的两年半求学生涯给我的人生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时至今日往事仿佛仍然历历在目。套用一首我非常喜欢的英文歌词,it is the brand new day。      

由于没有提前准备托福考试,我上了一个学期的预科,在这段时间里,学习压力不是很大,使我能够更好的理解美国的社会,经济和文化背景。但是我个人建议将来的学弟学妹们还是考完托福后再过来,通过上正式的课会使你的英语水平有显著提高。由于上了一个学期的预科,也导致我后来两年的学业压力较大,不得不用两年时间在美修了110个左右的学分。(我所在学校要求修满120个学分方可毕业,我实际所需转的学分不超过15个。)      

在这段时间里,我非常感激学校的各位老师,他们无私的帮助使我能更好的融入学习中去。记得我刚来的时候,由于听不清一个俄罗斯教授的口音,听课非常吃力,但是我私下里不管有任何问题,教授总是会亲切热心的帮助,他的耐心使我一步一步跟了上来。我的导师不但给我合理规划了两年的学习计划,而且给了我许多关于学习方面的中肯建议。而当我上数学课的时候,我被数学系主任天才般的教书重新激发起了对数学无限的兴趣,使我第一次深深地感到了优秀的教授的非凡之处。一直以来,我对演讲还算是比较有自信,但是当我做毕设答辩的时候,与有些同学幽默风趣的演讲相比,我的演讲显得就缺乏亮点,中午聚餐的时候,一位我从来没有见过的计算机教授专门把我叫到一边,告诫我需要很好的训练演讲。正是这些老师无私热情的帮助使我能更快地适应美国的教育生活。由于第一学期对美方具体教学评分不够了解,导致我本来以为可以轻轻松松的拿A的课都没有拿A,有些课规定必须总分93以上才能拿A,而我只有92.5,不得不以A-结束这么课程。正是这一学期的学习让我认识到了自身的许多不足,为以后更好地学习摆正了心态。如果让我自己来说,我个人认为美国的大学生活是良性与健康的。当我自身在国内的一年生活中,由于刚刚摆脱高考的苦海,仿佛出狱的人一般尽情的玩耍,那时候感觉每一天日子过得很慢很慢,打球,玩电脑,结伴吃饭,聊天,打牌,睡觉仿佛构成了我大一大部分的生活。而对于美国大学生来说,上大学是为了充实并提高自己。美国大学的课业负担很重,我所在的学校与那些名校相比,可能课业量会轻松不少,但即使这样排除第二语言的理解时间之外,每天我仍然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完成相关作业并准备大量的小测,如果有任何一次小测失利,很可能你就拿不到好成绩。除此以外,对于美国人而言,大学仅仅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很多美国人从高中开始就已经算是一个经济独立的人,他们需要在繁重的课业之外抽出大量时间去挣取自己的生活费。当然我确信国内许多学校的课业负担也不轻,而且很多人也早已实现经济独立,只是以我个人成长轨迹而言,出国对我意味着不仅仅是一份成绩单,很多很多的感受早已内化在我血液之中,回国也有两个月了,我发现我身上的惰性似乎又恢复了,这不是个很好的兆头。与许多大牛相比,我的成绩不是很好,最后GPA也只有3.899,但是我重新从高中的失利中找回自己,我想这是最重要的吧。      

除此以外,从我的美国同学身上,也让我感到了什么叫做真正的痴迷于学术。有的同学可以两天压根不睡觉忘我的投入到编程这件在我看来多多少少有些枯燥的事情上;有的同学为了获得较好的成绩也需要天天熬夜写作业或者复习;有的同学经常需要顶着各种含兴奋剂的饮料在一天的劳累工作之后仍然抽出时间来进行复习。      

在美国,如果你想学习,你总可以在网上发现优秀的资源,便利的网上资源使我可以更好的弥补上课时的缺陷。如我的专业是计算机,我在网上发现了包括哈佛,麻省理工,斯坦福,伯克利等等各个名校的免费网上公开课。这些课程完全按照正规的课程安排并有着良好的师生交流平台,你可以通过观看视频进行学习,并且会有大量的习题和考试要求你完成。除此以外例如youtube等等的网站上也有不少痴迷于学术的人分享他们的学术经验,这些资源很好的帮助我更好地理解所学内容。很可惜,由于课业负担略重,许多我非常喜欢的课我没有时间去学习,我想在我研究生抑或博士抑或工作的时间,只要我有业余时间,我仍然愿意去学习这些精华。总的来说,现在回想,会感到没有很好的利用美国的资源,浪费了很多机会。      

莎士比亚说过,1000个读者就有1000个哈姆雷特,诚如斯言。我相信每个来美国留学的同学都会有自己的丰富的故事,在这里我也就说说我的那些平凡的事情吧。      

很多人一问起出国的同学,首当其冲的一个问题就是吃。仅仅以我个人而言,美国虽说喜欢汇聚全球各地的食物,但是可能吃中国菜吃了快20年,笔者自己还是大爱中国菜,对我而言,在美国吃东西真的还不如在中国吃大杂烩舒心。为了改善伙食,许多同学都喜欢自己做饭。这样做不但可以吃上可口的饭菜,而且调节了乏味单调的生活。实在非常惭愧的是由于自己是个懒人,每每总喜欢以课业负担过重为由而很少下厨房做饭。但是我知道很多同学都是在出国以后练就了一身好厨艺。除此以外,出国对我而言是真正意义上的一个人独立。你需要在一个陌生的国度里处理好许多事情,很多时候生活的琐碎也迎面而来,笔者能力一般,只能算是马马虎虎照顾好自己,和许多能力很强的同学相比差距不小。      

可能许多人还有一件十分关心的事情就是工作和学校组织。在美国一般来说是不允许国际学生外出打工的,如果被移民局查出来可能会被遣送回国。但是据我所知有些同学为了锻炼自己也会以当服务生,洗盘子,送外卖等等方式赚取一些收入。笔者由于数学尚可,专业技术还凑合,也就在校内担任过一段时间的家庭教师。在这段时间里,有过无所事事基本在那里上自习,也有过一天给美国学生讲上百道题的经历。除此以外,学校的食堂,公寓,办公室,机房,都会给学生提供一些工作机会,我觉得对于将来的学弟学妹可以算是一个不错的体验。此外,由于老师的介绍,我加入了计算机兴趣小组并任会计一职,这使得我更加了解了美国的学生事务,在美国学生工作是有很大的权利的。      

不管怎么说,十分感谢中教国际能给我这次机会,无论从何种意义上来说,这次留学之旅都使我成长,改变。在此也给中教提一个小建议,希望能够建立1+2+1校友会,加强每一届学生之间的联系,我想在大家的互相影响之下会使得这个项目越来越好。      


上一条:我的国外求学旅-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杨晓飞
下一条:留学感想-鲍尔州立大学通信与信息科学 李婷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