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海外
近期热点
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海外 >> 留学动态 >> 正文

赴美留学感想-杨洋

14-05-28 15:02:49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浏览次数:

杨洋      

参加项目:《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      

所学专业:西安邮电大学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美国鲍尔州立大学工商管理专业      

在美留学时间:2010年8月至2012年12月      

赴美留学感想      

2010年8月15日,这个对大多数人来说极其平常的日子,对我来说却意义非凡。这一天,带着对美利坚的向往,我踏上了飞往美国的达美航空公司国际航班。两年多之后的今天,当我准备写下赴美留学感想时,突然间百感交集。两年多的留学生活让我经历了太多太多,也学到了太多太多。      

这两年多的留学生活我确实遇到了很多困难,出国前签证就是一个例子。我记得第一次签证是在2010年6月15日。为了这次签证的顺利通过,中教特意安排了一次签证前辅导,辅导人员都是美方各个大学负责“1+2+1”留学项目的老师。清楚的记得我们鲍尔州立大学的老师让我们不要紧张,他告诉我们,自1+2+1留学项目开办以来,鲍尔从未出现过一个签证未过的同学。听了老师的话之后我放松了许多,对即将到来的签证也是信心满满。但是命运总是那样捉弄人,第二天我被拒签了。当时参加签证的两百多位同学中只有六个同学没有顺利通过,我就是其中之一,而我也因此成为了第一个通过“1+2+1”留学鲍尔没有拿到签证的人。当时我很无奈,以至绝望。当中教通知我参加在7月20日的第二次面签时,我真的没有勇气也没有信心。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我几乎是在恐惧和焦虑中度过的,因为我知道如果第二次签证不过,我出国的几率会微乎其微,我已经没有退路。但是我并没有放弃,我更加努力的准备材料,更加努力的练习。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顺利的拿到了签证,而且还在领事馆见到了也要签证的孙楠。虽然我经过两次面签才拿到签证,但我并不认为这是坏事,反而觉得这是我人生中的一次美好的经历,我也因此收获了很多。      

拿到了盼望已久的签证,我也和顺利的和其他同学一起踏上了去美国的征程。一路上同学们都互帮互助,互相交谈,一方面增进彼此的友谊,另一方面也借此平复一下刚刚离开家的悲凉心情。二十几个小时的旅途已让我疲惫不堪,但是在刚刚落地的那一刹那,那种期待,那种紧张,那种对世界超级大国的好奇之情还是在我心中油然而生。有个声音不只一遍的在我耳边回响:我已经踏上了美利坚合众国的土地!      

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到达了在脑海中幻想了很多次的校园。待分好宿舍,已经是凌晨一点多了。进入宿舍楼后确实有些失望,宿舍楼总共七层,因为建于六十年代,所以电梯都是要用钥匙才可以使用的。宿舍每一层都有一个公用的洗手间和一个公用的浴室。进入宿舍,看到的是两张一米二的小床,没有床单,没有枕头,没有空调,没有饮水机。因为和想象中的有天壤之别,所以顿时感到很失落,有一种说不出的想家的情绪涌上心头。打开行李箱,看到的不是满箱的衣物,而是当时和父母收拾行李时的一幕幕,和他们一句句的叮咛。真的好难控制住自己当时的情绪,眼泪不由得在眼眶中打转。但是心里又告诉自己要坚强,自己选择的路再怎么苦也要走完。那晚一直都没有睡着,自己也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接下来的一周我认为是我两年多的留学生活中最为难熬的一周,注册、体检、语言考试、办理银行卡、手机、熟悉环境等等,整天都要拖着疲惫的身体东奔西走。但是这一周我也增长了很多见识。首先要说说的是学校的体育馆。刚刚进入体育馆的时候,我们都惊呆了,里面的体育设施及其完备。篮球,橄榄球,乒乓球,羽毛球,壁球,应有尽有。另外,一层有相当齐全的健身器械,二层有跑步机,三层则是室内跑道。这不禁让我们感叹体育强国果真名不虚传。      

说完体育馆,也不得不说说学校的图书馆。学生可以在图书馆凭ID免费租借各种书籍、笔记本电脑、耳机、DVD、还有摄像机等等。图书馆真是学习的好地方,每一台电脑基本都配备两个屏幕,方便学生查阅资料。三、四层有专门的小房间供学生小组讨论,不过需要reserve。另外,四层还是Quiet Zone,学生可以享受到非常安静而且舒适的学习环境。      

刚到美国,首先要过得是语言这一关,所以第一个学期我上了学校的语言课程。很多人说学校的语言课很无聊,简直就是”waste of time.”但是,在上了语言课之后,我觉得并非如此。一个学期的语言课程对我的帮助还是很大的。上语言课虽然累,但是压力并不大。所以我可以一边学习,一边可以适应美国生活,适应美国大学的课堂模式和老师的教学方式。另外,我感觉语言课中最有帮助的是口语和写作课。口语课上,老师会用各种不同的方式让同学“说”,并且老师也会讲很多关于演讲的技巧和重点,这对以后专业课上的presentation很有帮助。写作课上,老师会让学生写journal, essay, research paper. 老师还会教很多写作的结构和格式。通过写作课,我也懂得paraphrase和citation的重要性。这些对我以后的学习也有很大的帮助。      

上专业课之后,感觉最多的是压力。每学期六门课几乎压的自己喘不过气来。在国内,同学们考试都是60分万岁。但是在国外,我敢说我们每个人的目标都是A,不管有多困难,不管有没有可能,我们都会努力去拼搏。不管结果怎样,我相信我们都学到了很多,我觉得这才是至关重要的。不得不提的是美国人的诚信,百分之九十九的美国学生考试的时候不会作弊,即使没有监考老师,他们也会静悄悄的答完自己的试题,然后离开。这一点不得不令我折服,我觉得我们有一些中国学生也应该向他们学习。      

通过这两年多的学习,我不仅在专业课上有很大收获,在其他方面也有不同程度的进步。我学会了理财,学会了开车,做事井井有条,也比从前更加自信。很多同学在美国生活都搬过家,当然我也不例外。我会把我的东西都打点好,然后自己租车,自己驾驶,和同学一起搬到凌晨三点。在假期,很多同学都会去旅游,我们自己订机票,自己研究旅行路线。买了新家具,我们也都是自己看说明,自己组装。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现在想起来,觉得自己真的成长了许多,改变了很多。另外我也比从前更加自信,这也是我最值得庆祝的地方。以前的我很惧怕演讲,更别说用英语,而且听众全都是美国人。但是通过这两年的生活,我变了。美国的大学演讲很多,还有专门的演讲课。每一次演讲之前,我都会比别人更努力的准备,练习,直到自己觉得胸有成竹。每次演讲结束,老外都回给我竖起大拇指,说一句“good job”,慢慢的我也就越来越有自信。现在,我会很大方的在别人面前发表自己的意见,我也会很自信的做每一件事,我觉得这是用什么都换不来的。      

美国人不服输的精神是出了名的,记得有一次和一个美国人打乒乓球,他总是被我打败却从来不认输。和美国人相处久了,觉得自己多多少少会受到他们的感染,有了一种不服输的精神。和美国人打完篮球后,遍体鳞伤的我总是喜欢找几个美国人打打乒乓球,找找赢球的感觉。      

在这两年多的生活中我学到的东西太多太多,我变得更加独立,也更加坚强。我的性格变得开朗了许多,也会更自信的去生活。现在的我遇到困难从不退缩,而是信心百倍的去面对,去迎接挑战,我相信等待我的一定是成功,就像我在一次演讲中说的那样,“I must do it, I can do it, I will do it, and I will Succeed!”      


上一条:留学在美国-121项目学生安然
下一条:我的国外求学旅-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杨晓飞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