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海外
近期热点
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海外 >> 留学动态 >> 正文

留学在美国-121项目学生安然

14-05-28 15:03:51     来源:      浏览次数:

安然,     

参加项目:《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     

所学专业:西安邮电大学网络工程专业/美国鲍尔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     

在美留学时间:2011年8月12 2013年7月26日     

留学在美国     

想起2011年8月那晚,我带着对美国与对未来独自生活的向往离开了父母。那时我还不知道出国,远离父母,独自在异乡对我意味着什么。但正是这样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让我能很快的适应了美国的学习生活。在美国学习生活的这两年,是不同寻常的两年。它对我的改变不只只是英语的提高,更是从思想上,身体上和能力上都进行了彻底的变化。     

当我与同学乘坐校车离开印第安波利斯国际机场前往Muncie时,逐渐远离大城市的高楼和沿途大片的农地,让我意识到,Muncie,这个我即将生活两年的地方,并不是我书中电影中所看到的美国。它远离大城市、没有良好的公交系统、没有好的中餐厅,总之它有种种让人失望的地方。可就是这样一个“small town”, 在我心中留下了不能磨灭的一笔。在这里,我度过了开心而满足的两年。     

根据英语测试的成绩,我在IEI读了两个学期的语言。虽然时间有些长,但是,它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很好地过渡,让我能更好的适应接下来专业课的学习。我在这段时间,学到了很多关于写作,演讲和听力方面的知识。有两个写作老师,要求非常严格,虽然上他们的课很累,有很多的作业要完成,但是,正因为他们严格的要求,我的写作能力提高的是最快的。     

结束了相对简单的语言学习,我就正式进入了真正的美国大学去学习。美国大学和中国是非常不一样的。首先,它的课程设计是非常合理也多元化的,最主要的还是自由度高。拿我所在的鲍尔州立大学举例,它的课程是由University Core Curriculum和major courses。每一个类别除了必修的之外,其他都可以进行自由选择,只要最后毕业时达到120个学分就行。虽然我的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但是我希望自己也能学一些和经济有关的课程,我就选修了个人理财(Personal Finance for Fiscal Wellness),基础宏观经济学(Elementary Macroeconomics)和统计学(Business Statistics)。这种自由的选择权,使我的学习不再那么单调。美国的课程都有等级之分,例如编号是1打头的,那就是比较基础的,数次依次增加,代表了课程难度的逐渐增加。另外,多数的专业课都是有prerequisite的,只有每一门课都认真修好,才能将所有的课程修完。 121的学生会由advisor帮助制定两年学习计划。这个计划是非常重要的,它决定了我们这两年是否能顺利毕业。     

再来,美国大学还非常注重大学生的英语写作和演讲能力,开设了专门的课程不说,基本上每门课上都会有一次presentation。这是特别好的机会让我学习到了美国人的思维,还提高了我的写作和口语能力。事实上,美国的课堂比起国内更加活跃,老师与学生的互动很多。每个教授都会依据科目进行最适合的课程安排。自由的同时,他们也是很严格的。平时成绩在美国大学时非常重要的,assignments, projects, quizzes, 还有很多exams, 没有一刻你是闲下来的。像我曾上过的统计学,一学期竟有八次考试之多。在专业课的学习中,对我来说最难的是一门Advanced Programming(高级编程)。这个课没有考试,主要靠两次程序设计来评分。与同组的美国同学相比,我的编程能力并不好。但是,经过多次的group meeting,以及他们的耐心帮助,最后我们还是很好地完成了两次project。     

我最爱的是学校的图书馆。不论是优美的环境,齐全的设备还是良好的学习氛围,都让我念念不忘。买一杯咖啡,找一个僻静的角落看书写作业;或者是在图书馆里通宵准备考试;又或是与同学开展小组讨论。除过图书馆,运动也是我平常生活的一种娱乐方式。在美国,运动就仿佛吃饭喝水一般,是非常平常的事。所谓全民健身,也不过如此。鲍尔州立大学就有很好地场地和器材,如游泳馆,健身房,攀岩,还有足球篮球网球场等。攀岩我也去试了试,里面的工作人员非常热心,我学了不少关于攀岩的知识。我还参加了学校开始的健身课程,经常去跳跳舞,做做瑜伽。我很喜欢教练身上洋溢着运动的快乐,每次运动完,不只是挥洒了汗水,也带走了繁重学习带来的压力。要说对生活改变最大的,还是要指电脑。在去美国之前,电脑对于我来说娱乐多于学习。可现在,所有的一切都是在电脑上完成,书是电子版的,考试在网上,注册课程在网上。每天我都要登录学校的邮箱两到三次,查看是否有老师发来邮件,或是有什么通知。学校的一切活动,都会发送到你的邮箱里。学校更是覆盖无线网,这更是让电脑用起来更加方便。     

再说生活中,远离父母家乡,除了无尽的思念,还有就是对独立生活能力的考验。因为第一年学校要求必须住校,所以没法自己做饭。等到第二年,我与朋友租了一栋house, 做饭、打扫卫生、交水电费、剪草坪、还有一些生活的琐事就一下子摆在我们面前。刚开始做饭,还只是下碗面,做个火锅,逐渐的我们就不满足于这些简单的菜谱,开始琢磨起那些难度大的。我还清理过一只乳鸽用来炖汤。121的这个团体是非常大的,正因为如此,我并不觉得孤单。朋友们每每相聚在一起,吃个火锅,又或是去湖边烧烤,都是我们排除思乡情怀和学习压力的好办法。大家遇到困难了,互相帮助,互相开解,彼此共度难关。这种情谊是很难得的。尤其到过年,朋友们组织在一起,买年货、包饺子、吃火锅,贴对联,还真像是在家过年一样。我很幸运的是,房东是对很友好的美国老夫妇。他们会在过感恩节和圣诞节时送给我礼物,还会邀请我去他们家吃饭,真的是我在美国最亲的grandparents。     

因为想让自己的游学生活更加丰富起来,只要一有假期,我就背上行囊,与朋友,或独自,去闯荡美国。纽约、华盛顿、波士顿、迈阿密、芝加哥、新奥尔良、休斯顿、洛杉矶、拉斯维加斯、辛辛那提,一路上都留下了我与朋友们的欢声笑语,当然还有那些磕磕碰碰。出去旅游,并不单单是玩,更是为了体验美国生活,了解美国文化。每当出一趟门回来,我都觉得自己的长大了很多。我学会自己订机票、订酒店、制定旅行计划,在一次次的旅程中,让我变得更加自信和勇敢。     

我觉得这趟美国之行,让我变得更加成熟、自信、坚强。这将是我人生中最不能忘记的一段回忆。我和我的父母都非常感谢中教国际的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它不仅提供了这次难得机会给我,而且还非常圆满的帮助我完成了两年的学习,让我安全归来。     


上一条:通信技术专业学生何俊雄留英感受
下一条:赴美留学感想-杨洋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