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海外
近期热点
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海外 >> 留学动态 >> 正文

我校第三批《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学生感言(四)

13-12-03 16:14:26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浏览次数:

满文倩   

西安邮电大学工商管理专业   

美国鲍尔州立大学市场营销专业   

2011年8月-- 2013年7月   

回校继续大四课程,预计2014年秋季赴美继续学习商科。   

我叫满文倩,在西安邮电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参加了学校的1+2+1 项目,于2011年8月去了美国鲍尔州立大学学习市场营销。2013年7月回国完成剩下一年的课程。   

鲍尔州立大学位于印第安纳州中部的曼西市,是一所综合性大学。曼西是一座宁静的小城市,很适合学习生活。   

至今还记得当时到达美国的场景,可以说与自己想的有一定的落差,从飞机降落到校车带我们回学校,因为印第安纳州人本来就不多,所以一路上都没有什么人,没有所想的高楼林立,更多的是一两层的小房子和偶尔经过的车辆。另外印象很深的是那里的天,万里无云,空气特别干净,偶尔会有赤脚的美国人在校园走着。刚到的第一个星期,兴奋而慌张,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一切都要一点点熟悉,还记得第一次去沃尔玛,由于没有车,我们几个女孩步行了二十多分钟去了沃尔玛,路上只有车道,没有人行道,十分危险,这种事情不敢再做第二次。在分宿舍的时候,我和一个美国女孩分到了一起,刚刚去口语不好好多单词不知道怎么说,就比划着和她交流,尽管这样,在交流中还是学到了很多,从生活学习到美国文化。   

对于我们国际学生都要进行语言测试,根据等级上相应的课程。我上了一个学期的语言,但是那是我在美国课堂最快乐的时光。上语言课的老师人都很好,他们面对的是国际学生(主要是中国和沙特阿拉伯),他们会把语速调慢,耐心地解释,每个老师都有独特的风格。大家英语程度都不怎么好,在课堂上手舞足蹈的也闹出来很多笑话。读语言课相当于为之后专业课提供一个过渡,不至于一进专业课就手忙脚乱。   

我学的专业要上的课比较多,除了第一学期是4门课,其他几个学期都是满学分(18个学分,也就是6门课),感觉还是比较累的,尤其在夏季学期。学生可以自己在网上选课,或者说“抢课”,自己调整上课的时间,我很喜欢这点,选择喜欢的老师上想上的课,自由性很大。在课堂上,学习氛围轻松活跃,学生可以随意发表自己的看法,提出问题。让我感触比较深的一点是,不像国内以一次期末成绩决定这门课是否通过,教授们会安排很多小测验,大考试,点名,参与,演讲,小组作业等作为计算分数的标准,也就是说,这门课从开始到结课,学生必须时时刻刻都在学习,都在参与。还记得我第一次做演讲,面对全班30多个美国人,很紧张,担心自己稿子背不下来,担心自己发音会被他们嘲笑,但是演讲对于商学院的学生来说是家常便饭。通过一次次的训练,站在演讲台上也就没什么感觉,变得更有自信。很多课程要求小组合作,其实是我最头疼的一部分,又是听不懂其他组员在说什么,也就很难插上话,我在一门很难的专业课上遇到过一次这种情况,开始两次碰面,完全不知道他们在谈什么,但是只能自己硬着头皮去和他们交流,告诉他们我的想法,和他们交流我在小组中遇到的困难,希望他们可以减慢语速,很开心他们理解了我的处境,在之后的交流中我们进行的很顺利。所以说,很多事情不能憋着,要说出自己的想法。美国人很直接,他们不愿意就会直接说不,所以也不要太介意。很多人都觉得我们在国外的生活很滋润,可是他们没有看到我们为了写paper一遍遍修改熬夜,为了一次考试通宵复习,为一门美国学生认为很简单的课程在图书馆研究,为了一些不公平对待而难过的日子。现在回想起那些日子,一半心酸一半开心,无论怎么样,我们都熬过去了。   

在生活方面,美国的校园与中国有很大的不同,比如在住宿方面,每个宿舍楼的都有自己的厨房,公共休息室,或者是健身房和其他的公共娱乐设施,一间宿舍通常只有两个人住。从离家的那一刻我就意识到以后不能再依赖父母。到了美国之后,很多事情只能靠自己,因此留学生都会比同龄人更自立更成熟。当吃了差不多半个学期西餐之后,依然决定自己做些中餐来吃,自己在国内从没做过饭,就凭感觉做,前几次的菜不是盐放多就是忘记放一些调料,还经常烫到,但是这些东西必须要自己一点点学,之后搬出去就基本都是自己做了,到了毕业的时候做饭的技术还是很不错的。还记得第一次搬出去住,自己去租卡车,自己搬东西买家具,组装家具,装饰房间,每一件事都要自己操心,很锻炼人。美国校园很流行PARTY,我曾经跟我的美国舍友去过两次,可能自己比较内向不是很喜欢那里,之后就没有再去,但是他们很热情很喜欢交朋友,建议如果喜欢那个氛围可以经常参加,不仅对口语有好处,更能交到好多朋友。   

在美国的这两年,去了很多地方,东海岸,西海岸,还有一些著名的景点,节假日我我会和朋友去大城市玩。我们行程比较自由,自己订机票宾馆租车查攻略,我很享受这个过程。   

当时有一门课要求40个小时的社会服务,我选择了一家流浪动物救助机构和给贫困人提供食物的机构,一周去两次,里面大多是老年人,人很好,我给猫咪喂食物,清理,陪他们玩耍,不得不说的是,美国人对动物的态度太好了,经常会看到一排车等着一群鸭子过马路的情景。我还帮助他们为贫困的人和流浪汉做饭,打打下手,看到了他们这些人自发组织起来帮助流浪汉,心里暖暖的。   

在美国的这两年内学到了很多,鲍尔州立给了我太多回忆,感谢所有关心我的家人,老师,朋友。愿121越来越好。   


上一条:我校第三批《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学生感言(五)
下一条:我校第三批《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学生感言(三)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